求是网评论员: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2022-06-27 22:07
来源: 求是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求是网评论员: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

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长期以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已占全球半壁江山,在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等领域也取得长足发展。据统计,2000年至2019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年平均经济增速比发达国家高出约3.65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提升到40%以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日益边缘化。同时,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的机遇更加广阔。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全球发展合作。自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来,倡议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5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在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四个共同”的重要主张,推动全球发展合作“再出发”。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是推动全球发展合作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者。在本次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中国贡献。

“心合意同,谋无不成。”我们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编辑:侯亚景)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