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用英烈精神滋养青少年拔节成长
2022-06-27 22:07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网评】用英烈精神滋养青少年拔节成长

作者:向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缅怀、纪念、尊崇、学习英雄烈士,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对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用英烈精神滋养青少年,对于他们拔节成长、茁壮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英雄者,国之干,民族之魂。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英烈们的奋斗和牺牲,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标杆,是哺育青少年的精神营养,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深厚力量。学习英雄英烈事迹,弘扬英雄英烈精神,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青少年要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大任,就要把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作为必修课,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烈士纪念设施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承担着褒扬英烈、教育群众的功能。针对青少年群体,要将弘扬英烈精神和学校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成大学生思政课教学基地、少先队实践教育营地,提倡入队、入团、成人仪式在烈士纪念设施举行。推动共青团、少先队活动与祭扫纪念活动深度融合,建立烈士纪念设施与周边大中小学共建机制,用生动可感的解读讲好英雄烈士故事,使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让崇尚英烈、争做英雄的种子早早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松柏常青,英雄常在。行动是铭记遗志、弘扬精神的最强声音。弘扬英烈精神,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也是新时代青少年必须肩负起的责任。前往烈士陵园,向英烈敬献鲜花;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革命先辈的故事;通过网上纪念堂,为英雄献一瓣心香……广大青少年在致敬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结合各地乡土教育、地方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关注、研究、学习“身边的英烈”。推动致敬英烈实践进社区,鼓励青少年开展诵读烈士家书、讲述红色经典故事、致敬身边烈属等活动,经常性到烈属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忘记,惟有张扬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精神躯干;惟有传承先烈遗志,才有国家更加光明的未来。广大青少年要在传承英烈精神的洗礼中坚定信仰、锤炼品格、积蓄力量,以奋斗书写青春芳华。(向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