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一苗难求”?今年将得到极大改善
2022-06-27 18: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HPV疫苗“一苗难求”?今年将得到极大改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讯 如果疫苗界也有咖位之分,HPV疫苗或许就是其中的“顶流网红”,因为实在太难约,以至于三天两头登上热搜。好在,这种“一苗难求”的情况,将在今年逐渐得到极大的改善。

广东率先实现免费接种

25岁的乔娜(化名)从老家来广州顺利找到新工作,但她却高兴不起来,担心自己约苗的问题。原来,乔娜已经在老家接种过一针九价 HPV疫苗,但是如果入职没多久,就请假回家打二针和后续的三针,也很耽误事。

幸好,乔娜了解到广州HPV疫苗供应情况较前改善了不少,部分接种点可以预约散针。“现在我已经成功预约并打完了第二针。”乔娜兴奋地表示。

能在自己工作的城市顺利预约接种 HPV疫苗自然是一件便利的事情。广东省更是先行一步,计划从2022年9月起,陆续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

放眼全国,类似的地方也有不少,入选“健康中国建设试点城市”的四川成都、山东济南、浙江宁波,以及四川绵阳、江苏南京等地的适龄女性,可以自主选择接种二价或四价 HPV疫苗。

HPV疫苗值得打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小毛教授介绍,99.7%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感染引起,接种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

目前科学家已发现了200多种HPV型别,高危型HPV就是那些可以致癌的型别。数据显示,在中国女性中,流行程度最高的高危型 HPV分别是 HPV16、52、58。低危型HPV虽然不致癌,但可引起肛门 ‐生殖器疣和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瘤等疾病,例如 HPV6、11可引发90%的尖锐湿疣感染。

HPV疫苗怎么选?

目前市面上有三种 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李小毛教授说道,“价”代表的是预防病毒型别数量,随着价数增多,预防的 HPV种类越多,带来的健康保护也越全面。

二价HPV疫苗适用9-45岁年龄段,覆盖HPV16和18,可预防70%宫颈癌;四价HPV疫苗适用9-45岁年龄段,覆盖 HPV6、11、16和18,可预防70%宫颈癌和90%尖锐湿疣;九价 HPV疫苗适用16-26岁年龄段,覆盖 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可预防92%宫颈癌和90%尖锐湿疣。因此,九价HPV疫苗作为目前覆盖HPV型别最多,且唯一一款覆盖了三种中国女性最常见的 HPV高危型别“16、52、58”的疫苗。

李小毛教授补充:“四价HPV疫苗的研究持续了十几年,之后上市十几年,所以它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观察,包括真实世界研究的大量数据提示HP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了充分肯定。”

最新数据显示,四价HPV疫苗作为全球首个上市的HPV疫苗,至今上市已有16年,在161个国家接种超过3.3亿剂次,在中国已完成长达11年的随访观察,被证明对宫颈上皮内瘤变(CIN1)具有100%保护效力,这也是迄今为止HPV疫苗中国人群时间最长的一次随访。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关注宫颈癌预防和HPV疫苗,并希望可以尽早接种更高价数HPV疫苗获得更全面的防护。一方面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有限的疫苗供应,最终呈现出九价预约难、排队长的现状。

不过,进入2022年以来,像乔娜这样抓住九价预约改善机会的女性还有很多。进口四价、九价HPV疫苗生产商默沙东表示,随着全球产能的提升,2022年将大幅增加HPV疫苗对华供应。

2022年第一季度,四价HPV疫苗的批签发量同比增长近70%,九价 HPV疫苗的批签发量同比增长近280%。

默沙东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默沙东的HPV疫苗已经惠及超过2190万中国适龄女性。

同时,默沙东还在积极开展临床试验,扩展HPV疫苗的适应证,以期覆盖更多年龄层和人群,保护更多中国大众的健康。今年,九价疫苗有望在国内获批新适应证,惠及更广年龄层的女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