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专业优先?学校优先?
2022-06-27 14:48
来源: 广州日报

志愿填报:专业优先?学校优先?

人工智能朗读:

要想被心仪的院校录取,懂得志愿填报的规则,学会规划未来生涯,至关重要。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做好志愿填报的准备?又该通过哪些途径来查询权威资料?在选择学校、专业时,怎么根据个人志趣、就业前景等规划未来生涯?

围绕生涯规划和志愿填报的热点问题,近日,广报求学“招考在线”“高考智囊团”,邀请了中山大学教务部质量处处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雁和中山大学教务部招生办招生主管、副教授张洁,为考生答疑解惑。

将填报志愿当作进大学前的第一个研究项目

在谈论填报志愿前,张雁特别指出,从高中到大学,有两个重大的变化:第一,高中时孩子是家庭和学校的“中心”,但到了高校,同学们都和他一样优秀,这种优势会慢慢淡化,有些孩子会有一定的失落感。第二,高中的学习往往是老师、家长安排的,但大学的教育是一种“自助餐”,完全取决于学生的自觉性。

在张雁看来,填报志愿选择某所学校、某个城市,其实就是选择了这所学校及其所在城市的文化,也选择了孩子未来若干年的“朋友圈”,因此,高考志愿填报显得尤为重要。

“从孩子生命历程的发展来看,高考填报志愿,是他走过青春期、迈过成人门后的第一次非常重要的人生选择。”张洁建议,考生应当把填报志愿当作进入大学前的第一个研究项目。“这个研究项目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政策、学校和自己。”张洁说,考生首先要了解所在省份的相关招生录取投档政策,其次还要了解地域、学校、专业、文化等,第三,则要增进对自己的了解。立足这三点,有助于填好志愿。

除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也可多与毕业生沟通

填报志愿前,应该从何处获取权威、可靠又全面的信息呢?张洁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渠道、人和工具。

“渠道”指考生所在省份的教育考试院的官网、公众号及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可从中获取历年分数线、学校介绍、招生政策解读等权威信息;另外,高校的官网、招生办公众号等发布的信息最权威,也最深入。“人”则是指各个专业的毕业生、知名教授、招生组的咨询老师等,此外,身处各行各业的亲朋好友,也会对专业有不同角度的理解,考生也可以大胆请教。“工具”则包括职业性格测试、人工智能辅助填志愿的工具等。

张雁提醒,除了从官方了解信息之外,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多请教高校的毕业生,因为各个专业毕业生的感受是最直接的,评价也是非常真实的。

家长不要代替孩子做决定

有时候,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会出现一些意见分歧。这时候该怎么处理呢?张雁特别强调,家长的意愿不能替代孩子的意愿。“因为孩子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已经18岁了,有自己的考虑。”

“家长经常说,这个专业是冷门、那个专业是热门。其实,冷门和热门是相对于社会而言的,孩子心中的冷门和热门,跟家长口中说的不一样,他喜欢的就是热门,他不喜欢的就是冷门,家长没有必要去替代孩子做决定。”张雁建议家长多从日常出发,从点点滴滴中发现孩子的爱好和志趣。

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

在填报志愿时,该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对此,不少考生和家长也有疑惑。

“这个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张雁认为,学校的氛围、学者和大师数量更应该优先考虑。“学科领军人才对学生成长的作用是任何一个元素都无可替代的,在选专业、选学校的时候,要看学生感兴趣的领域中有没有非常知名的教育家、科学家,来引领学生未来的成长道路。”此外,学校的自然环境是否优美,实训场所、宿舍、体育设施等硬件资源也应纳入考虑。

而在张洁看来,考生不应纠结学校和专业谁该优先的问题。她建议,考生应该先选城市和学校,再考虑专业。

张洁解释说,之所以要把城市和学校排在专业前面,是因为高中生对于具体专业的认知是相对模糊的。她建议考生先选一个好城市和大学。她说,许多综合性大学有非常多的一流专业,能够提供很多跨学科学习的机会,也会有辅修的专业,及转专业政策。“如果我们选专业时,实在不知道该选什么,就建议大家选宽口径的基础性专业,比如说数学、物理、化学、中文等这些基础学科。读研时,再细化研究方向。”

“有一句话叫三分考七分报,我们可以修正一下这句话,把它变成三分考三分报,还有四分看入校之后的学习思考和行动。”张洁说,如今的大学不断开放更多培养模式、尊重学生选择,因此大家在填报志愿时也不用过于纠结。“未来是不确定的,我们要锻炼的是自己成长型的思维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如何确定专业?

具体如何选择专业呢?张洁建议考生从四个维度来衡量:

第一,考虑专业的客观评估指标,比如是不是国家一流专业、是不是A类学科等,这些指标对人才培养质量是有保证的;第二,要看个人特点,评估个人能力、兴趣、性格、价值观与专业要求的素质是否吻合;第三,从就业考虑,看将来就业行业的薪酬状况、发展前景、人才缺口等;第四,心怀国之大者,看这个专业是不是符合重要战略。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张雁老师则特别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志愿时,看看相关学科的带头人。“考生喜欢的学院和专业中,有哪些知名的教授?这些教授都从事着哪些领域的研究?这些领域和孩子的学术志趣是否符合?这些都是在填报志愿时必做的功课。”(记者 林霞虹、王婧 实习生 郑涵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