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举办 发布“强芯九条”
2022-06-27 10:44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举办 发布“强芯九条”

人工智能朗读:

风来千帆竞,潮涌逐浪高。

6月25—26日,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合作共赢共向未来”,举办2个高峰论坛和宽禁带半导体、汽车芯片、产业链协作、产业投融资4场分论坛,200多名院士、行业专家和国内外著名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及半导体集成电路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等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大计。

广州南沙要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集成电路是重要一环。

让企业安心:南沙发布“强芯九条”,企业落户最高支持3亿元;来南沙追“芯”:南沙推动重大政策加速落地,企业投资热情高涨;立产业雄心:搭建国际合作大平台,南沙正成为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重要一环。

南沙行动,企业心动,湾区“芯”动。湾区之心,发力湾区之“芯”。

南沙行动

让企业安心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政府用心,企业更安心。

论坛开幕式上,南沙介绍最新推出的《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即“强芯九条”新政),为南沙集成电路产业注入“强心针”。政策从重大项目落户、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等9个方面进行扶持,对新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

南沙“强芯九条”的发布,是助力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积极探索与担当。

近年来,南沙把握集成电路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引进培育了芯粤能、芯聚能、联晶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建设约1.97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设立规模21亿元的广东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风险子基金,形成“芯芯”向荣的发展态势。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近几年,广东、广州、南沙为半导体企业布局中国、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家”,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在这片充满活力和无限希望的热土。

南沙区区长董可介绍,芯片项目落地南沙,除了能够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和“四链”融合政策,还能独享最新推出的“强芯九条”新政。

作为推动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南沙对新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按照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的实际投资额30%,给予最高3000万元一次性补贴;按照企业实际流片费用50%,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

“目前,南沙正抓紧推进政策落地各项工作,让更多企业能享受国家政策红利。”董可表示。

集成电路企业的培育与成长和区域的创新创业环境密切相关。南沙推出了国家级新区首个“四链”融合政策体系。一方面,提出含金量高的共性核心政策,全生命周期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另一方面,结合重点产业领域、重大功能平台及急需紧缺人才的发展需求,推出独角兽“元宇宙”八条、“黄金牧场”九条、科技创新十条等特色专项政策。新政策多个条款力度领跑全国,预计未来5年将投入超200亿元。

“以最优越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让大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南沙的承诺掷地有声。

企业心动

来南沙追“芯”

南沙“强芯”,企业动心。企业如人,优秀的企业往往具有灵性。这种灵性,实际上是一种发现市场、创造市场和引领市场的能力。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坦言,来南沙参加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来追“芯”的。“我们希望能走出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人才一起开发集成电路产业。”陈玉东认为,国家政策红利和“强芯九条”区域性政策大大提升了南沙的知名度,也让跨国集团在港澳分支机构和港澳人才的流动更自由。陈玉东还提及,南沙为人才打造的环境十分具有吸引力,无论是扶持奖励、财税优惠、居住环境都有较强竞争力,这对渴求人才的芯片企业和产业来说相当关键。

近年来,南沙引进培育芯粤能、芯聚能、晶科电子、联晶智能、南砂晶圆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覆盖宽禁带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材料全产业链完整生态。这引起了埃克斯工业CEO李杰的注意,“这对于埃克斯工业而言是巨大的机遇,因为我们的产品可以针对半导体全产业链进行赋能,为合作伙伴降本增效,加速迈入‘数智化时代’。”

李杰关注到,当前面向世界的南沙正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基地。“我们和澳科大的产研合作非常紧密,在珠海横琴设立了ROPN联合实验室,希望这种能为产业真实赋能的模式可以契合南沙的发展,共同推动国际化高端人才的聚集。”李杰对南沙的集成电路发展感触很深,当一个区域具备优越的产业政策时,企业会感受到巨大的信心和鼓舞,也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经济繁荣和发展,尤其对半导体产业而言,是一大幸事。

有灵性的企业,对市场信号有灵敏的触觉与嗅觉。在南沙,湾区半导体高端设备智造基地正在建设中,这是先导集团在南沙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半导体设备产业园,项目建成后拥有生产各类镀膜沉积设备、磁控溅射设备、离子蚀刻设备及交钥匙工程的综合生产能力。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世会表示,“南沙未来的区位优势明显,也是未来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链的平台,所以我们把设备组装公司设在这边,因为这里有很多国际化人才,离深圳与港澳都很近,我们在这里有设备测试平台,作为研发平台。”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坚持“四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互促的南沙,也吸引了金融业的关注。芯鑫融资租赁轮值总裁袁以沛表示,当前广州提出打造“一核两极多点”的集成电路产业格局,南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将打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基地。“应当整合区域资源,打造全产业链,我们作为产投融一体的平台,希望助力大湾区、广东、广州以及南沙在集成电路的发展上获得成长。”袁以沛说。

立产业雄心

湾区“芯”动

广东“强芯”,非一时一地一人之作。争当集成电路第三极,早已成为广东、大湾区共同的追求。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南沙使命在肩。

更大的使命,更强的动力。中科院院士许宁生认为,南沙正展现出国际合作大平台的魅力和担当,为集成电路产业界和科技界提供了新的舞台。“近年来,广东大胆创新,正迅速成长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这对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高端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许宁生认为,广州成功开办了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南沙的电力电子芯片制造也在快速形成新力量,这必将进一步强化广州芯片制造的地位。“在‘双循环’的大格局下,抓住机遇,主动占据循环的关键节点,广州大有可为,南沙必能作为。”

在许宁生看来,进一步提升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国内外地位,有新机遇,也有新挑战。如何破题?南沙国际合作大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向世界的南沙,必将大大吸引集成电路产业和科技创新主体,以及高层次人才、领军人物、国际创新团队落户,形成助力广东集成电路新一极快速发展的新生力量。”许宁生说。

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陈卫在论坛上感慨,每次到南沙,都为这里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成就感到震撼。“南沙面向世界,集成电路一定是重要一环。”陈卫表示,他将携手信息资源、人才资源和产业资源,助力广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创新型产业集群。

华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虹同样认为,应当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优势,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联动香港、澳门的窗口作用,促进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和技术标准的制定,提升科技创新的话语权。

思想在碰撞中达成共识。南沙正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的机遇,一步步展现其引领带动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的雄心。

“力争到2035年,以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万亿产业规模的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在论坛上喊出了“万亿广汽”的口号。他提出,未来广汽将以产业园为核心,推动关键零部件本地集聚,坚持开放合作,打造健康可持续的产业链生态。

经过十余年的持续投入和精心建设,广汽集团在南沙区已建成以广汽丰田为龙头的集整车制造、零部件、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大型整车综合基地,现有产能达80万辆/年。

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二期项目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届时广汽丰田将形成100万台整车产能规模,成为丰田全球产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有望带动形成在地产值超1600亿元。在做强做优做大传统汽车制造的基础上,广汽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持续加大在南沙区的投资与合作力度。

服务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沙力量,南沙用“芯”。

数读

“强芯九条”亮点

1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优质企业。

对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给予主营业务10%、最高1000万元补贴。

2支持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按照实际投资额30%,给予最高3000万元一次性补贴。

3支持企业流片。

按照实际流片费用50%,给予年度补贴总额最高2000万元。

4支持企业使用EDA工具和IP。

按照实际费用3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5补贴企业生产性用电。

给予用电费用50%、最高500万元补贴。

6贷款贴息。

对于进入国际产业布局或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企业,给予实际支出利息50%、最高500万元贷款贴息。

7支持企业融资。

对获得基金融资的企业,给予融资额30%、最高5000万元的跟进投资;对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8支持企业开展车规级认证。

给予车规级认证实际认证费用50%、最高100万元补贴。

9支持产业链联动发展。

对区内企业采购非关联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按实际采购金额5%给予补贴,最高300万元。

嘉宾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

今天,南沙正展现出国际合作大平台的魅力和担当,为集成电路产业界和科技界提供了新的舞台,必将大大吸引集成电路产业和科技创新主体,以及高层次人才、领军人物、国际创新团队落户,形成助力广东集成电路新一极快速发展的新生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

集成电路产业崛起,人才培养是关键,产学研创新融合更能推动技术攻关。这次论坛恰好为国内外学界和产业界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深入探索和交流,共同为珠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也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作出贡献。

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陈卫:

每次到南沙,都为这里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成就感到震撼。南沙面向世界,集成电路一定是重要一环。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

广东、广州、南沙不再是旁观者,更成为芯片的驱动者和引领者,它们扮演着支撑中国半导体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角色,承担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时代责任。

埃克斯工业CEO李杰:

当一个区域具备优越的产业政策时,企业会感受到巨大的信心和鼓舞,也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经济繁荣和发展,尤其对半导体产业而言,是一大幸事。

华润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虹:

大湾区有非常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土壤,而且很多终端市场客户都在广东和大湾区,人才资源与政府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希望充分利用大湾区的优势,进一步加大产业链协同,包括加快优化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协同体系,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集群效应。

奕行智能CEO刘珲:

南沙具有非常强大的汽车产业和十分优越的生态环境,希望奕行智能能够成为南沙汽车产业中重要的一环,也希望助力南沙在芯片和AI两大领域成为产业高地!

撰文:柳时强 刘珊 任燚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