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征求意见 更多罕见病药品有望进医保
2022-06-27 10:21
来源: 工人日报

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征求意见 更多罕见病药品有望进医保

人工智能朗读:

二〇二二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方案征求意见

更多罕见病药品有望进医保

工人日报讯 国家医保局日前印发《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2022年6月30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罕见病治疗药品可纳入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范围,这也意味着,更多罕见病药品有望被纳入医保。

《工作方案》明确,6类目录外药品可纳入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范围,包括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纳入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纳入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2年6月30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等。

这其中,涉及罕见病治疗药品的目录调整备受关注。

在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中,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每针70万元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医保谈判后,以每针低于3.3万元的“地板价”进入新版医保目录。这样的“灵魂砍价”不仅让罕见病患者看到了希望,也让这一群体受到了更多关注。

截至目前,国内共有60余种罕见病用药获批上市,其中40余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涉及25种疾病。

据悉,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次开展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医保谈判新增纳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1年累计为患者减负1494.9亿元。

根据《工作方案》,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准备、申报、专家评审、谈判、公布结果5个阶段,并将于2022年11月公布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记者 王维砚)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