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海归陈凯: 创业是麻雀虽小但要五脏俱全 失败乃“家常便饭”
2022-06-25 16: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资深海归陈凯: 创业是麻雀虽小但要五脏俱全 失败乃“家常便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5日讯(记者 赵文硕 梁榆其)为吸引更多海外留学生了解深圳、选择深圳,帮助来深海归探索职业规划,6月23日下午,“归家”——海外留学生来深就业指导培训迎来首场直播,邀请到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围绕主题“留学生创业好还是就业好,你怎么看?”进行探讨。

作为最早一批回国创业的留学生,陈凯于上世纪90年代回国就业,于2005年开始创业,“任何人都可以就业,但有相当一部分人不适合创业”,陈凯认为就业和创业其实有着本质的区别,“加入公司时,人力体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的架构都已成型,就业就是在继承架构上发挥聪明才智。而创业不仅要有管理、拓展能力,还要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这对一个人的要求是超高的。”

陈凯认为,海归在就业和创业前要将在海外学习到的知识同国内市场接轨,“国内发展非常之快,可能你留学几年的时间,国内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凯同时提醒,要意识到“失败”是大多数创业者常遇到的状况,要培养“强心脏”,除此之外,创业者在创业时要评估好自身的实力、周边市场的环境,要明白创业“麻雀虽小但要五脏俱全”,要慎重考虑好融资、管理、人才招募等多项难点。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