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双碳“1+N”政策体系再添新成员
2022-06-24 09:27
来源: 法治日报

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双碳“1+N”政策体系再添新成员

人工智能朗读:

我国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持续提高

双碳“1+N”政策体系再添新成员

核心阅读

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8%,比2005年下降50.3%。

□本报记者 张维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新近又有大动作。

近日,两份重要文件先后印发。一份是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以下简称《适应战略2035》),对当前至2035年适应气候变化工作作出统筹谋划部署。

另一份是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出系统部署。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煤炭消耗显著下降

公开资料显示,受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的共同影响,全球变暖的趋势不断持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增多增强的趋势。过去50年与天气、气候和水有关的灾害占所有自然灾害的50%,死亡人数占比45%,经济损失占比74%。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灾害数量增加了5倍,灾害损失增加7倍多。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成为全球最主要的中期和长期风险之一。

近年来,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据赵英民介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3.8%,比2005年下降50.3%。

2021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05年的72.4%下降至56.0%,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6.6%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0.6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4.8%,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3亿千瓦,稳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2021年,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收官,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

“低碳试点示范和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推进,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持续提高,全社会低碳意识不断提升。”赵英民说。中国还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已经成为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当然,气候变化的问题依然需要重视。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研究员说,未来全球将持续变暖,且以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最为明显,陆地增温幅度更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次和强度将进一步增加。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总量增长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深,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安全造成的风险将日益增加。“由于气候系统的惯性,变暖趋势甚至会延续几百或上千年,所带来的极端事件和缓发不利影响,作为重要的非传统安全因素,将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面临的重要风险。”巢清尘说。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