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拉动消费 助推中小商户复苏
2022-06-24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多地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拉动消费 助推中小商户复苏

人工智能朗读:

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民生场景覆盖面更广——

数字人民币如何促消费

“我用抽中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买了菜。”家住深圳市宝安区的赵敏是近两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的“幸运儿”。第一轮活动,她抽中了12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她马上到超市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线下支付;第二轮活动,她又中了88元红包,这次她选择网上购物,在线下单了自己爱吃的蔬果。

近期,多地以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拉动消费。仅看美团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20日,有近8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至美团APP,近600万用户在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京东科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618”活动期间,用户在京东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4亿元,同比增长超18倍。

多地发放数币红包

近期,多地以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拉动消费。5月30日和6月9日,深圳市分两轮通过美团平台发放了3000万元“乐购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可在深圳市1.5万余家具备数字人民币核销功能的线下商户以及美团平台消费场景中使用。

不少深圳市民领到红包后,在线上线下尝鲜数字人民币支付。还有中签的深圳市民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消费体验,“今天领到红包,在美宜佳买了10瓶饮料又点了4杯奈雪”“数字人民币红包中了88元,在便利店买了娃哈哈犒劳自己”。

在四川成都,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活动也正在火热进行中。据悉,成都数字人民币消费券通过美团平台发放,活动共3轮,开始时间分别为6月12日、19日和26日。“此次发放的消费券分为餐饮外卖、超市便利、酒店民宿、景点门票共4类满减券,可以应用到吃美食、买生鲜、订酒店、逛景点等丰富的生活场景中。”美团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成都消费券的发放加快了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促进了消费复苏。

“数字人民币的技术特性,使其非常适合精准促消费。”博通咨询金融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可对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时间、适用范围做出精准设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今年3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王蓬博认为,此次在“618”相关活动促销推广效应作用之下,数字人民币覆盖用户以及开立钱包数量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