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引才 智聚光明 港澳科技项目光明行系列活动举行
2022-06-23 2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引才 智聚光明 港澳科技项目光明行系列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3日讯  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速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推动科研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2日,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举行“湾区引才 智聚光明——港澳科技项目光明行系列活动”。

集聚人才 探察光明科创环境

此次考察活动组织了二十余位港澳籍创新创业团队、港澳留学经验创新创业团队、海归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参与,通过考察与座谈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参观了虹桥公园、大顶岭绿道、左岸科技公园、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从人文生态环境、科学规划布局、科技创新平台三个方面带领人才深入感受光明创新创业环境,提升了光明区对人才落地发展的吸引力。

“今天来到光明,我看到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听到了详细的规划前景,感受到了极大的创新创业热情,真的备受触动与鼓舞。”参访人才代表麦智恒在考察中表示。

政策引领 打造创新创业沃土

此次活动还围绕“湾区引才智聚光明——光明政策分享会”为主题开展了现场宣讲会,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茹出席并发表致辞。

王茹表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正全面推进,光明区正围绕全市‘20+8’产业布局,推动‘8+5’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以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为目标,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

据悉,为加速吸引高品质人才集聚,光明区采用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方式,先后发布《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生命科学产业高端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智能产业提质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新材料产业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为人才落地光明科学城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成果转化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此次活动依托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以港澳科技合作政策、基础服务、产业配套为抓手,集聚多方优势资源,加速吸引港澳与海归企业、项目、人才落地光明。

据了解,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于2020年7月31日由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牵头,联合区委统战部、区人力资源局、区群团工作部共同成立。基地拥有完善的配套政策,如场地支持、科技金融、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以及港澳经纪人服务体系,如人才住房服务、创业孵化服务、城市融入服务,精准解决入驻团队创业相关难题。截至目前,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已累计入驻28个项目,聚集27位港澳台创业人员。

未来,光明区还将继续推动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拓展深港澳科技合作,促进科研成果在光明转移转化,助力光明科学城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