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串起大湾区“15分钟经济生活圈”
2022-06-23 09:26
来源: 金羊网

直升机串起大湾区“15分钟经济生活圈”

人工智能朗读:

提供旅游观光产品,还频繁往返于城际“空中走廊”,实现空中通勤

从位于深圳盐田区的直升机基地启航,途经世界级港口盐田港,从高空俯瞰众多远渡重洋而来的货轮。往市内方向看,福田中心区的地标建筑也清晰可见。往另一个方向望去,香港众多岛屿分布于海面……22日,羊城晚报记者乘坐东部通航直升机,俯瞰城区。

据了解,盐田的直升机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集直升机停放、维修、展示、科普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基地。除了提供旅游观光产品,直升机还频繁往返于城际间“空中走廊”,实现空中通勤。粤港澳大湾区直升机“15分钟经济生活圈”发端于深圳东部,正在缓缓铺开。

创新消费业态 打造航空文化

据了解,东部通航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深圳盐田区。其中,东部通航总部运行基地于去年建成,基地可容纳停放十几架直升机,并建设有直升机主题的科普场馆。

东部通航行政总裁刘勇利介绍,除了观光,游客还可以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完成空中跳伞体验。公司还与五星级酒店联动,推出从酒店顶层乘坐直升机拍摄婚庆视频等业务。位于基地的科普馆定期开展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也能近距离触摸、体验直升机,了解其发展历程和原理。

“我们的活动围绕着航空文化、直升机文化等,不断创新推出旅游消费产品。”刘勇利表示。根据提供的不同服务、不同机型,价格有不同等级。其中针对家庭体验飞行的价格走亲民路线,比如“臻美海岸空游家庭三人套餐”定价为1888元。

根据深圳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深圳还将推动发展“直升机+邮轮”“飞机+邮轮”“高铁+邮轮”,积极发展低空旅游、空海联运、海铁联运旅游产品。

适配通勤出行 搭建空中走廊

乘坐直升机“从天而降”,不仅仅是一种难得的旅游体验,更是无可比拟的出行和通勤方式:不塞车、时速快。

在深圳市内,直升机可以承担“空中摆渡”的功能。当大型飞机在宝安国际机场降落,乘客可换乘直升机,到达城市CBD;乘客也可以从深圳东部启航,快速抵达城市中心……“我们打通了世界级枢纽机场和城市中心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枢纽机场7分钟抵达城市CBD的出行效率。”刘勇利表示。

伴随着直升机的频繁往来,城际“空中走廊”也在慢慢搭建起来。刘勇利介绍,企业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直升机“15分钟经济生活圈”。去年,东部通航承接的“出勤”业务达到1000多次起降。这意味着,日均有两三家企业用户通过直升机完成城市内部或者城际的通勤。深圳众多名企以及全国范围内的500强企业,比如华为、平安、京东、腾讯等,已与该公司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目前,东部通航在大湾区有100条固定航线。随着出行的频率增加,直升机单次的运营成本将逐步下降、价格也可能随之下调,直升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就日常出行有望成为可能。

而今,深圳东部,背靠世界级港口盐田港,水路发达,加上直升机通行业务的日渐普及,一个涵盖水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铺开,辐射大湾区。未来,随心出行、畅通无阻的深港东部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将日渐形成……

直升机身兼多职 未来还可“无人驾驶”

直升机就犹如一位“勤勤恳恳”的上班族,活跃在旅游观光与交通运输领域。而在公益领域,直升机的表现同样优异。基地还停放有设备专业的救援直升机,这架“空中救护车”里的设备,甚至比路面救护车还先进。

目前,它承担过多次公益救援任务,救援水平达到国际水准,可以实现任何场景的救援。除了硬件设备先进,基地还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救援队伍。此前,直升机救助过溺水的一家三口、还有在大山中迷路的驴友。就在不久前,基地接到地面公益救援队的配合请求,根据他们发送的定位信息,成功在夜晚的七娘山中救出了被困驴友。

冲上云霄,未来还将打开更多想象。丰富的旅游产品、通达的交通——直升机业务的不断丰富和普及还将助推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化。“这也将成为盐田区营商软实力的一部分。”刘勇利表示。未来,该基地还将继续扩大面积,计划做成全球最大的直升机科普基地,以及举办全球性的直升机论坛。

在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已是“常客”。而科技之城也将继续给直升机及其业态不断赋能。基地停放有两辆载重无人机,里面可以乘坐两名乘客。据了解,东部基地目前是全球首个在探索直升机和载重无人机融合飞行的基地。

在不远的将来,载重无人机就如同“无人驾驶”的直升机,可以飞上蓝天,按照事先设置好的路线,实现“无人驾驶”的空中游览和出行。甚至还可以像网约车一样,通过手机点击预约打“飞的”。“预计在2023年到2025年,无人飞行器有望替代现有的直升机。”东部通航副总经理张连玉如是介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