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全球最大!海上“巨无霸”,来了
2022-06-23 07:22
来源: 央视财经

中国首艘!全球最大!海上“巨无霸”,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22日上午,首艘全球最大24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在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造船厂交付。这也是我国在顶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这艘箱船总长接近400米,甲板面积24000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货舱深度33.2米,可一次装载24000多只标准集装箱,承载24万吨货物,是目前全球装箱量最大的集装箱船,被誉为海上“巨无霸”。该船交付后将入级美国船级社,投入远东至欧洲的航线。

这艘海上“巨无霸”到底长什么样呢?

一起来看↓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记者 陶嘉树:在这艘24000标准集装箱船上,整艘船面积最大的一部分就是货舱区,它到时候都会装满集装箱。船员的生活居住以及驾驶室都在住舱区。整艘船从船的最高处到船底有70多米,相当于20多层楼。

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长兴造船副总经理 刘学东:驾驶室就是船指挥的地方,进去后可以看到驾控台,通常一个人在这里开船就可以了。这条船有61.5米宽,在驾驶室,可以走到最边上直接看到水面。

在驾驶室的两侧分别还有两个独立的小型驾控台,刘学东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像这样一艘海上“巨无霸”停靠码头的时候,很难观察到船舷及码头上的情况,有了这两个驾控台,船在靠岸时,船员就可以来到这里观察并操控船的位置。

记者 陶嘉树:在船尾部分,有一个白色的建筑,它的下方就是这艘船的机舱区,整艘船的动力系统都集中在那里。

中国船舶集团沪东中华长兴造船副总经理 刘学东:白颜色的就是大的烟囱。这种机舱设备,包括洗涤塔都安装在这里面,因为这个船是配备洗涤塔的,它的烟气通过海水洗涤,可以把硫的含量降低再排放。现在基本上就是通过减排节能这种方式在转换。

刘学东介绍说,这艘船采用了全球最新的水动力优化等技术,可以在保证高航速行驶的同时实现低油耗,使其快速性尤为突出,同时更加清洁环保。此外,这艘海上“巨无霸”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采用了全封闭式桥楼设计,达到四星级宾馆体验标准,大大提升了船员工作、生活的舒适感。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