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AED再立功!篮球馆里众人接力抢救心脏骤停男子
2022-06-22 23: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AED再立功!篮球馆里众人接力抢救心脏骤停男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2日讯(记者 钟亚萍 冯牧原 实习生 徐樱耘)深圳越来越完善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布局屡次在危急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近日,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一家篮球馆里上演了一场拯救生命的“生死时速”。一名男子在打球时突发心脏骤停,危急时刻,篮球馆工作人员和热心“球友”借助“救命神器”AED,与120急救中心爱心接力,成功把男子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6月22日,被救男子专程为自己的救命恩人们送来了锦旗。

image.png

被救者(左一)向施救人员(中间三位)及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右一)赠送锦旗。

6月15日21时左右,34岁的姜先生在坂田街道一家篮球馆打球时,突然晕厥摔倒。姜先生摔倒后,立即被球友王环宇发现。同时,该篮球馆管理人员杨先生、工作人员刘智茂和另一位球友方亮赶来帮忙,经探查心跳和呼吸,初步判断姜先生是心脏骤停,馆内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急忙取来龙岗区卫健局安装在球场附近的AED。

“当下时间很紧张,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我就按照AED的语音提示,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操作。”方亮是小区的党支部书记,曾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过AED的使用方法,在现场按照学习过的方法对姜先生进行了紧急施救。

在与120急救人员取得联系后,根据120急救医生的电话提示,持有初级救护员证的刘智茂对其进行胸外按压,王环宇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大家继续接力对姜先生进行施救。

作为第一目击者,他们紧急开展规范的急救,为抢救姜先生赢得了黄金救命时间,120到达现场接手急救,姜先生随后被紧急送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已于6月21日康复出院。

记者了解到,这场爱心接力的被救助者姜先生是一名7岁孩子的父亲,2016年,也曾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在朋友家电梯里救过一个孩子。

据深圳市急救中心统计,深圳于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并将该项目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重点工程,从立法和政策等层面给予全方位保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深圳全市共有14158台AED,2022年将新增3000台,主要配置在住宅小区、学校、新增的地铁站等。目前,全市公众场所安装的AED已成功助力救治50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