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不负时代召唤、人民期待,当好追梦人、奋斗者、担当者
2022-06-22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青年不负时代召唤、人民期待,当好追梦人、奋斗者、担当者

特约评论员|朱志远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从五四运动民族觉醒到中国站上世界舞台,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中国青年,激励当代及未来青年当好追梦人、奋斗者、担当者,让青春汗水洒落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奔跑路上!

追梦人响应号召,圆梦复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这段话让人振奋,激励着每一位追梦人奔跑在圆梦路上,激励着中国青年心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人生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只有心怀梦想、坚定信念,将“中国梦”贯穿到学业过程,融汇到事业追求中,才能成为追梦人不断向前、不断突破的持续内生动力,哪怕遇到困难、挫折、诱惑,也能支撑起追梦人的身躯,驱动不断前进的脚步,还能警醒追梦人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社会诱惑。时代赋予了青年梦想,青年响应了时代的召唤,追梦人必定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奋斗者接力奋进,敢闯敢拼。时间回到1980年,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1988年又批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一批又一批的先驱者在经济特区开荒建设,他们敢闯敢拼、埋头苦干,特别是将深圳这座小渔村打造成国际大都市,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代青年既要从改革开放先驱者手中接过接力棒,也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这就要求青年要在前进道路上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彰显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闯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蓬勃锐气。

担当者不负众望,勇挑重担。曾几何时在网络上充斥着对新一代的偏见和不良印象,认为这批“独生子”“娇宠儿”不堪重任,但是在这一代青年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自觉扛起责任、冲锋在前,没有选择“躺平”!小将全红婵一举夺得2020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援鄂医疗队队员中“80后“”“90后”占90%,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们不仅摆脱了刻板印象,也在各自的领域磨砺筋骨、取得成就,给“10后”乃至“20后”的“新鲜血液”树立起能挑重任的榜样力量。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