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要当好拓荒牛,走在时代的前沿
2022-06-22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青年干部要当好拓荒牛,走在时代的前沿

特约评论员|朱志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强调,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中青年干部既是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也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源头力量,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征程历史节点,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开拓进取,当好新时代的拓荒牛。

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回首这100年的风雨兼程,从民族思想解放、国内战争、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这些辉煌成以及今天的太平盛世,都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甚至用共产党人的血肉换取来的,唯有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系统学习才能牢记党史,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通过学习党史,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唯有坚定不移、固若金汤的理想信念才能支撑起不断前行的身躯,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让拓荒牛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锤炼本领,满足人民所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改革的不断深化,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断变化,不仅限于解决温饱问题和追求基本文化、教育,而是追求吃得健康安全、用得安全舒适以及满足更高层次身心愉悦,这就要锤炼拓荒牛的本领,只有不断提升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能力,把精力投入到人民所需的领域,特别是在教育医疗、衣食住行、科技创新等领域深耕,取得新佳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让拓荒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先驱者、践行者、建设者。

潜心钻研,开拓科研成果。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带领中国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径,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背景下,先后发生了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台积电断供华为芯片等事件,这逼着我们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破垄断全球的科技霸权,这重担就落在了新时代的中青年科研人员身上,作为新时代的拓荒牛需潜心钻研,并持之以恒加强各领域基础研究,突破技术壁垒,成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