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条大河”中感悟奋进力量
2022-06-22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一条大河”中感悟奋进力量

特约评论员|冀昌 陈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乔羽老先生为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所写的词,通过柔美的声音道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坚韧不拔。这位用一辈子讴歌“我的祖国”的歌坛泰斗走了,但他笔下的“一条大河”将永远奔流不息。

在悠扬婉转的歌声中流淌着质朴真挚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是陪我伴我的亲朋邻里,是乔老先生笔下的一条大河、一片白帆以及熟悉的人的呼喊。青年基层工作者应感悟这种质朴的情怀所蕴含的力量,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倾听这片土地上的种种声音,切身走进生活社区,关注群众身边的大小事,将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拧成一股结实的绳,织成一张牢固的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网。

在朴实无华的歌词中释放出坚韧不拔的自强精神。乔老先出生在一个动荡的年代,幼时家庭生活拮据,曾依靠哥哥做店员维持生活,这些艰难困苦的经历使他的歌声中有着一种坚如磐石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青年基层工作者应当在困难和曲折中,抱有“即使冰封大地,也要蕴育着生机一片,把美丽带给人间”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在艰苦环境中努力成长、积淀,历练出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和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

在经久不衰的经典中传唱着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乔老先生的一生跨越了两个世纪,从古老故事《刘三姐》到歌颂抗美援朝精神的《我的祖国》,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思念》,他的歌词陪伴着一代一代人成长,却历久弥新,总能展现出一个时代的人们在奋斗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青年基层工作者应当以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勇争先的工作干劲投身现代化建设,把个人的奋斗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进步同祖国的繁荣昌盛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一番事业,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