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县阿瓦提公共艺术创作营结营——200余件作品打造新疆首座“雕塑艺术小镇”
2022-06-22 15:42
来源: 新疆网

新疆莎车县阿瓦提公共艺术创作营结营——200余件作品打造新疆首座“雕塑艺术小镇”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3日,历时近20天的“美丽乡村·艺术营造”中国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公共艺术创作营活动圆满结营。200余件作品正式在阿瓦提镇及周边乡村正式亮相,阿瓦提镇也成为新疆首座“雕塑艺术小镇”。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6月13日,历时近20天的“美丽乡村·艺术营造”中国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公共艺术创作营活动圆满结营。200余件作品正式在阿瓦提镇及周边乡村正式亮相,阿瓦提镇也成为新疆首座“雕塑艺术小镇”。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新疆文旅厅发起并与莎车县阿瓦提镇、新疆雕塑学会共同举办。活动中,新疆雕塑学会为阿瓦提镇捐赠大型雕塑10件,艺术家与村民共同设计并现场制作大中型雕塑23件,制作文创雕塑工艺品200余件,目前已全部正式对外展示。

本次活动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培训农民学员50人,通过艺术家专业指导、交流互动、共同设计、共同创作的形式,推出了一批乡村公共文化艺术精品,更培养出一批具备制作艺术文创产品技能的民间艺术家。活动充分发挥了艺术家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影响力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身巨大的创造力,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一个可以学习和借鉴的范本。

“来到这里,我们与村民共同创作,所选择的创作材料也会都是就地取材,这不但激发了村民的创作积极性,也让我们的这些作品更加接地气,更加具备独特的气质。”自治区雕塑学会会员、自由雕塑艺术家王旭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此次公共艺术创作营以雕塑创作、培训为主要任务,利用和挖掘乡村自然与人文资源,通过现场公共艺术创作和传帮带方式,探索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运用文化和艺术的价值与手段,从而进一步带动乡村美丽家园建设,以公共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参训学员们认真聆听雕塑老师的教学,老师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参与,带领参训学员赏析艺术作品、领悟艺术创作,提升创作灵感,进而掌握木雕、根雕、土陶、软陶、木刻雕花等技能,培养村民参与文创活动的积极性。艺术家与学员共同用本土木材、石块、麦草等随手可见的乡土材料,创作出一批具有独特艺术气息的乡村雕塑。

“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在我们进行艺术实践的过程中,让艺术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去是每个艺术工作者都必须去思考和实践的课题。我们心中须负有读懂并努力去表达人民群众对艺术的需求与渴望的责任。”本次活动最受欢迎的“授课老师”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王忠民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活动中关注度最高的歌颂民族团结的作品《和衷共济》,为了表达“根连根,心连心”的主题寓意,创作者使用了千余块飘流木的根系进行拼接组合。

“这次活动,是一次高水平、接地气、惠民生、聚民心的公共文化艺术活动。这些雕塑作品当中,有弘扬民族团结主题的作品《和衷共济》、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体设计元素创作的《国粹牛》、有赞扬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安居乐业,共谱和谐之音的作品《丝路谐音》,这些作品,起到了用文化艺术讲好新疆故事、见证时代发展,为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的巨大作用。它们使我们的乡村更加美丽,也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广大村民自觉投身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莎车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曹晓康介绍说。

据悉,这次活动取得的成果和典型经验,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此,自治区文旅厅将推动新疆文化和旅游各专业协会,像新疆雕塑学会一样,充分发挥行业职能作用,深入基层,把作品创作在乡村大地上。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新疆故事,提升广大群众精神内涵和生活品质,为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做出示范和引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