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他们全力守护珠江“生命线”!
2022-06-22 10:09
来源: 南方+

广东启动防汛Ⅰ级响应,他们全力守护珠江“生命线”!

人工智能朗读:

6月以来,“龙舟水”来势汹汹,广东各地几乎都是雨水“控场”。

截至6月21日16时19分,韶关翁源县、清远英德市、肇庆怀集县、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韶关武江区、韶关浈江区、韶关市辖区、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清远阳山县、韶关曲江区(根据预警发布时间排序)继续维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还有7个暴雨橙色预警和1个暴雨黄色预警。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决定于6月21日19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滚动详情>>)

汛期形势逼人,危急时刻方显本色!在强降雨的“包围”下,水文、气象、消防、应急、公安等各部门紧密合作,各司其职,一批批党员干部、一线防汛人员始终冲锋在前,以使命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护者珠江“生命线”。

这场来势凶猛的“龙舟水”到底有多厉害?什么时候才能“消停”?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20日夜间至21日,华南江南强降雨将持续,22日起雨带北抬。

明日起,广东省强降水过程结束,35℃高温即将上线,晴热天气超长“待机”。

强降水主要聚集在粤北和珠三角,多地提高防汛应急响应

6月中旬以来,珠江流域遭遇一轮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1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北江、韩江均发生编号洪水。西江、北江上游来水与珠江三角洲天文大潮相遇,珠江三角洲多个潮位站超警……从上游到下游,珠江流域全线告急,影响流域沿线近3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最近一周是我省进入“龙舟水”的关键期,且强降水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降水时间超长,降水累积量大。

来源:广东天气

上游来水明显,灾害风险叠加。6月20日12时,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广东、广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这也是今年汛期以来珠江防总启动的首个Ⅱ级应急响应。

雨量大、汛情急、覆盖范围广,近几日来,韶关、清远等地受汛情影响较大。

韶关方面,6月降雨实现了“全勤”,部分路段内涝严重,政府部门紧急开展群众转移。6月21日7时,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市区停工停课。据预测,21日23时前后洪峰会过境韶关市区。

清远方面,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北江英德站、飞来峡站水位均超历史实测记录。阳山县三防指挥部发布通知,于6月21日上午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从II级提升为I级。广东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提醒沿河韶关市和清远市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做好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

佛山方面,6月21日10时,顺德区三防指挥部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预计顺德区内各江河将于今日下午到傍晚出现洪峰水位,各站点将超警戒水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