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10万份“卒中急救地图”进社区 让您不再“卒”不及防
2022-06-21 0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10万份“卒中急救地图”进社区 让您不再“卒”不及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1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黄晓敏 )近日,南山慢病院开展“送卒中急救地图进社区”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将10万余份卒中急救地图宣传页,通过全区社康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送往居民手中,让居民不再“卒”不及防。

南山今年重点防“卒中”

据《中国心脑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指出,脑血管病是导致中国人口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每5位死亡者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

专家介绍,院前救治是脑卒中急救生命链启动的关键环节之一,并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居民来说,快速识别脑卒中症状,送往卒中中心救治,能有效缩短发病至启动治疗的时间。因此,推广卒中急救地图,实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是今年南山区重点工作之一。

把握黄金救治时间“窗口”

脑卒中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危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特点。

调查显示,仍然有很多居民不认识脑卒中症状,没能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往附近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从而耽误脑卒中救治,错失治疗黄金期。如未及时得到规范救治,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会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脑卒中一旦耽误超过治疗最佳“时间窗”,非死即残,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

牢记“中风120”和“拨打120”

及时发现脑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

“中风120”三步快速识别脑卒中。

“1”是一张脸,面部可见口角歪斜,尤其微笑时口角的不对称;

“2”是两只胳膊,平行举起,其中一只无法举起或举起后立即落下;

“0”是聆听,患者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快打120,转运至具有卒中救治能力卒中中心。得到规范的治疗,可增加恢复的机会,提高生活质量。

目前,南山区共有4家卒中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居民也可以通过“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网站或“卒中地图”微信公众号来获取周边有卒中救治资质的医院信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