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标配竟是"定时炸弹"!天气再热也不能这么吃…
2022-06-21 07:43
来源: 科普中国

夏季标配竟是"定时炸弹"!天气再热也不能这么吃…

人工智能朗读:

本文审稿:章肇敏,食品科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夏天,对于很多“吃货”来说是最幸福的季节:啤酒、毛豆、小龙虾,西瓜、冷饮、冰激凌...于是很多人开始“放肆”吃。

不过专家提醒,天气再热也不能这么吃,轻则生病,重则没命!

1.啤酒+毛豆竟是“定时炸弹”

撸串,再配上毛豆,喝啤酒,眼下是很多人夏天的标配。

不过,据媒体报道,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接诊了一位老人,老人的手指,手肘以及脚趾关节上都有严重的凸起变形,不但平时会疼,还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行走。

接诊的医生介绍,这位老人平时特别喜欢喝酒配着毛豆(黄豆),一起吃当下酒菜。长此以往,导致他内体的尿酸非常高,导致手指头、趾关节被痛风石侵蚀,骨头都变形了,最后只能切除。

医生介绍,原来毛豆是含尿酸和嘌呤相对较高的蔬菜,过多的食用容易引发痛风,如果同时再喝酒,情况就更遭了。毛豆+啤酒这个搭配简直就是“定时炸弹”。

2.不分体质就喝绿豆汤

在炎炎的夏日,喝上一碗甘甜的绿豆汤后,使人顿觉神清气爽、暑气全消。这是因为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中消耗的营养。

但是,有些人不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甚至把绿豆汤当水喝。最近一些媒体报道不少因喝绿豆汤导致身体越发糟糕的病例。

绿豆不单是食物,也是一味中药。一些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人群,不顾体质的喝绿豆汤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