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铺就美好生活底色 宝安区开展“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20 2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绿色低碳铺就美好生活底色 宝安区开展“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胥雨晨)6月13日至6月19日是全国第32个节能宣传周,6月15日也是第10个全国低碳日,为宣传普及节能降耗知识,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国低碳日”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生态游学、邮包伴侣、垃圾分类督导、“宝小环生态课堂”等,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

垃圾分类齐践行 低碳生活新风尚

6月18日,宝安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宝安区首场“生态游学”线下活动,组织市民前往深能环保宝安能源生态园参观学习。


讲解员现场介绍垃圾前期处理、焚烧发电的流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游学众人通过通俗易懂的模型动画学习了解垃圾前期处理、焚烧发电、烟气治理等众多环境治理知识。走进操作控制室,隔着高台玻璃,现场观看了生活垃圾由巨大“抓手”送入焚烧炉,并最终转化成电能的关键时刻。

现场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在城市环境治理、避免垃圾围城上的先进与高效,进一步强化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的意识,激发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方式、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理念的热情。

据了解,“生态游学”系列活动已是第二年举办。今年将重点打造富有特色的“1+2+N”模式,即“打造1个具有宝安特色的生态教育特色品牌”、“以线上博物馆结合线下游学为主轴”、“开展一定场次的体验活动,减少一定量的碳排放”,全方位展现宝安区生态环境治理、低碳发展的成效,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线上线下同推进 宣传形式谋创新

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开展“邮包伴侣”宣传活动。宝安管理局设计印制“追求低碳生活拥抱绿色时尚”主题宣传单张,张贴在快递包裹上,让每一次快递的运送、拆封都成为一场生态科普宣传小活动,精准实现宣传入户、科普到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累计共派发宣传单张5万张。接下来,“邮包伴侣”还将定期围绕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绿色双碳等主题推出宣传邮包,持续开展低碳主题宣传。

职工干部引领示范,垃圾分类志愿督导。6月以来,宝安管理局广泛动员职工干部积极报名参与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活动,通过监督垃圾分类情况、指导准确投放垃圾、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宣传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宝小环生态课堂,科普知识在线学。在抖音、宝安Sight视频号等平台推送《宝小环课堂:什么是全国低碳日?》动画视频,讲解了节日的由来、低碳生活的四大妙招,号召市民朋友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后续,宝安管理局还将举办“生态宝安、普法先行”普法大讲堂活动,主要面向区域内规模以上、六类百强、拟上市及上市企业人员、重点监管企业环保工作人员等,开展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讲,提升企业和个人的遵法守法意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