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医院党建特色品牌?罗湖卫健“书记沙龙”来支招
2022-06-20 15: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打造医院党建特色品牌?罗湖卫健“书记沙龙”来支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韩珊)为落实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要求,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品牌创建的切入点和实施路径,6月16日,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围绕基层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了一场以交流激发思考的“书记沙龙”,区妇保院妇女保健科书记陈艳梅线上分享党建品牌创建经验和服务群众的心得体会,68名支部书记热烈探讨,共同交流提高。

“什么是党建品牌,为什么要打造党建品牌?”区妇保院妇女保健科党支部书记陈艳梅沙龙开场,各支部书记围绕话题展开热烈讨论。陈艳梅结合“一周一课”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经验,分享了品牌创建的主要做法。

“一周一课”坚持惠及患者、与时俱进。2019年开始,支部采用理论+现场实操的授课形式,在患者间逐渐形成口碑。

2020年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直播授课,建立孕妇答疑群、产后答疑群、疫情下心理咨询群,引入家庭训练微信打卡,督促产妇在家坚持训练。2021年创新情景剧的形式,把患者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变成小剧本演绎出来,把科普融入直播中。2022年创立“医带一路”,邀请医院各个科室的主任和骨干进行线上授课。

“一周一课”注重保持活力、创新载体。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提前收集患者想学想了解的知识,推出“新手父母训练营”、荔枝微课堂、“青少年体态纠正训练营”等栏目,开通公众号党建专栏,利用海报、短视频、网络平台等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

“一周一课”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与科室新开业务相结合,通过开展理论课+体验课,提升科室影响力,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开设三八女神节、六一儿童节、母亲节专场活动,结合特殊节日科普相关知识,实现了患者、科室、社会的三方共赢。

近年来,区妇保院妇女保健科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科室业务量上升显著,“罗湖妇幼产后康复”抖音号视频播放量超过300万次,每场健康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0人次。科室挂牌深圳第一家意大利筋膜手法基地、中法女性盆底功能障碍诊治中心,获得罗湖区优秀护理团队、医患和谐示范岗等多项荣誉。

据悉,自罗湖区卫生健康工委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罗湖人民医院药学党支部开展“药耀健康,守护全家”药学科普项目,区中医院行政党支部结合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学校”活动,区妇保院、区中医院根据群众夜间就医需求开展“温馨夜诊”。下一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将以“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载体,打造更多党员欢迎、群众受益的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取得更大实效,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