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快打造黄金内湾“支撑极”
2022-06-20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加快打造黄金内湾“支撑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梁琪琪)6月17日,由宝安区委组织部主办,区委党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研修班顺利结业。

此次研修班是宝安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黄金内湾”部署的实际行动,旨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宝安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宝安打造黄金内湾“支撑极”。本次研讨班遴选30名年轻处级领导干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

立足新发展阶段 送上充电赋能“及时雨”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无疑是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地理优势、交通优势凸显,尤其是“前海政策”落地,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正式来临。而今,“黄金内湾”横空出世,宝安再迎“风口”。

众多国内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宝安,聚焦前沿领域课题探讨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让学员们从更高维度、更核心视角认识到宝安的发展定位。

培训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指出宝安要争创世界级金融平台、科创平台、教育平台,做好一系列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量化目标体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表示,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推动研发型制造业转型。

此外还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中心主任黄铠带领学员探讨如何融合智能云、AL芯片、5G/6G通讯大数据、与边缘感知设备在各种物联网平台的关键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曙光面向未来智慧城市的信息基座需求,解析当前5G系统的组网架构、5G核心技术的介绍与探讨、5G产业链条分析和对6G通信技术的展望。

对于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新发展阶段、更好地精准赋能强本领,这次培训可以说是充电赋能的“及时雨”。

紧扣宝安发展蓝图 点燃干事创业“强引擎”

今年1月举行的宝安区七届二次全会上,宝安区提出要以“422133”主框架为核心重点攻坚,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攻坚422133,塑造‘三城’新优势”成为宝安的工作主线。

宝安区委组织部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干部缺少什么,教育培训什么”的原则,设定了五大培训主题: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区和宝安的机遇、创新驱动下的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制度创新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城市智能化与数字未来城建设、第三次开放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为了让干部们准确掌握“422133”工作主框架的“必答题”,本次研修组织多场圆桌论坛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掀起激荡的“头脑风暴”。培训首日,邀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勇,副区长沈金章,区政协副主席黄臻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思廷书院院长及人文社科学院教授陈永勤开展主题为“前海扩区、创新增长与宝安的机遇和使命”的高峰对话。

在圆桌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应用心理学学科主任、终身教授,深圳市人民政府认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国际心理科学学会会士王晓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助理教授党和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向勋宇和相关职能局负责人开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政策制定者和政策实施者的决策心理与领导力”的圆桌论坛,引领宝安干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曙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诺贝尔班班主任潘文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王方鑫与相关职能局负责人共同讨论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局限、痛点问题以及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对未来信息技术的期望与愿景。

“众多大咖的精彩授课、高峰对话、圆桌讨论,使我受益匪浅。这期间,我学习接触到很多前沿的思维和理念,深感自身认知、能力存在不足和差距,很有危机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唯有不断学习,补齐知识短板,在‘跳出宝安看宝安’中提升格局站位,方能紧跟时代步伐,为宝安发展担当作为。”学员鲁攀说道。

充实而又丰富的课堂为干部注入新思想、新观念,在宝安承担起助力深圳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重任中点燃干事创业的“强引擎”。

构建干部培养体系 打造素质提升“加油站”

宝安区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紧盯年轻干部成长关键环节,打好干部培养使用“组合拳”,探索构建具有宝安特色的干部“选育管用”制度体系和全周期培养体系,突出需求导向、优化课程设置、聚焦学用成效,着力引导干部在学习中铸魂补钙,在实干中践行初心。

一方面,宝安干部教育工作锚定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准确掌握“422133”主框架,围绕党性教育专题、前海建设专题、履职能力提升、“三城”建设能力提升等四个专题共策划了44个主体班次计划,并设计了与前海管理局、南山区“三区联训”系列专题培训,以丰富的“精神营养餐”为干部及时“补钙”。

另一方面,以“理论+实践”“个性化+差异化”相结合的方式,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开展“湾区大讲堂”“湾区专业学堂”“湾区实践课堂”系列专题培训,围绕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筹全区各职能部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治区、数字化转型与建设等专业化培训,系统全面地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其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论述,聚焦“东数西算”重大战略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策划了数字经济系列专题培训。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