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舞麒麟、体验皮雕技艺和剪偶……龙岗居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2022-06-19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看舞麒麟、体验皮雕技艺和剪偶……龙岗居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当传统遇到现代,如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在6月19日下午举行的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中,龙城舞麒麟、皮雕技艺、坂田范氏剪偶等非遗项目“走到”市民身边,以近距离、可参与、能体验的方式,让市民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6月19日下午,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举行

活动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文化馆总馆等单位承办。当天,在平湖街道DCC文化创意园党群服务中心活动现场,宣传展示活动围绕今年主题“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通过现场互动体验、展演、展示等形式,让群众在与文化遗产的美丽邂逅中增强文化自信、品味幸福生活。

呼麦表演

传统麒麟舞、蒙古族呼麦演唱、马头琴演奏,剪纸表演、客家擂茶展示……一项项非遗项目轮番展示展演,包括有广东省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龙城舞麒麟”、深圳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皮雕技艺”、“坂田范氏剪偶”,龙岗区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陈氏金属錾刻技艺”、“彤裕兴艾灸”。另外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潮州嵌瓷”也受邀在现场展示。每个展示项目都特色鲜明,包含了传统技艺及互动体验,让参与者对非遗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和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

传统文化艺术如何传承?当天,活动还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深圳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作家南翔教授带来“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的专题讲座。南翔教授回顾了自己的著作《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采访经历,分享了匠人们背后的故事,启发大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非遗传承人。

市民体验文化项目

此外,为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非遗相关知识,活动还穿插进行了饶有趣味的知识问答,市民积极参与答题,在问答过程中,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也得以深入人心。

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文化馆社会分馆”授牌仪式也于当天举行。龙岗区文化馆为述本缘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授牌,鼓励该企业继续服务社会,在文化事业领域做出成就。此举也是作为文化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推进龙岗区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联运机制,助力龙岗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深圳东部文化高地。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