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上热搜,6.7万招聘计划带来哪些利好?
2022-06-18 1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特岗教师”上热搜,6.7万招聘计划带来哪些利好?

人工智能朗读:

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能扎根

近年来,“教师热”的话题曾引发舆论热议,不过,与一些发达地区“教师热”形成对比的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的“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依然存在。

去年,深圳某中学招聘时硕博扎堆的现象就曾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感慨“教师的尽头是博士”,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南、安徽部分基层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中曝出招聘岗位因报名人数达不到开考比例而取消的现象。

对于当前教师招聘存在的冷热不均现象,储朝晖说,现阶段我国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不平衡,“面上看着很‘热’,但是具体到地区间、城乡间甚至科目间,依然存在不均衡,比如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短缺,乡村和偏远地区教师短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分析,教师“冷热”之间的不均与基础教育资源的统筹配置有关,财政实力强的地区,教育投入力度大,教师工资待遇高,岗位吸引力自然就高。从长远来看,应该提高不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水平以及教师的整体待遇,需要强化地方财政对基础教育资源的统筹。

就特岗教师本身来说,储朝晖说,包括特岗教师在内,近年来国家层面的多项支持政策,对解决农村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问题起到了明显作用。未来,应加大基础教育投入,以更全面的制度保障,来提高特岗教师等基层教育岗位的待遇地位、成长渠道和发展空间,特别是让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招得来、留得住、能扎根。(完)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