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暴”唐山打人者所穿服装品牌,不应该
2022-06-17 18:55
来源: 中国报业网

“网暴”唐山打人者所穿服装品牌,不应该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关注的唐山烧烤店打人一事持续发酵。事发两日后,警方已对涉案9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案件也在进一步侦办中。事件也推动了公众对女性个体安全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公共话题的热烈讨论。

同时也应看到,在理性的讨论之外,一些网络注意力从最初的事件本身,转向了不分青红皂白发泄个人情绪的粗暴表达,甚至以道德之名,行网络暴力之实,不仅模糊了公共讨论的焦点,也对无辜者造成了伤害。

有网友指责烧烤店主不够勇敢,没有及时报警,并且专门跑到店门口去闹事,导致该店无法正常营业,老板娘不得不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视频,以哭诉自证清白。

一名涉事男子身穿显眼的BOY LONDON上衣,也导致该品牌遭到网暴。许多人涌入其电商直播间辱骂主播,在品牌微博下方发表抵制言论,甚至还有人直接挑起对立,直言“不和穿这个牌子的人玩。”导致该品牌的用户纷纷弃用此前购买的衣物,或者退掉网购订单。受此影响,品牌方不得不将“唐山打人事件”等关键词设置成自动回复,称“坚决抵制暴力行为”。但这并未阻止网友的怒火,他们不仅将怒火发泄到品牌方本身,甚至连设计相近的其他国产品牌也遭到波及,有电商女主播因此被骂到落泪下播。

面对这样一起恶性暴力事件,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表达。也正是在这种情绪的驱使下,才促使网友们踊跃发声,成为推动这一事件解决的重要力量。斥责恶行,向暴力说不,是人之常情,但不能认错主体无限放大。面对公共事件,我们既应怀有一颗向往正义的赤子之心,也应始终保持谨慎克制。

一个服装品牌并没有挑选穿着者的权利,一个汽车品牌也没有选择驾驶者的权利,开门迎客的烧烤店更没有因为客人面相不善就把对方拒之门外的道理。仅仅因为与施暴者相关,就把怒火发泄到这些无辜者身上,不但关注失去了焦点,也对无辜者造成践踏与伤害。

6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坚决谴责对无辜者“网暴”,文章中说:“斥责恶行,向暴力说不,是人之常情,但不能只凭推测勾连无限放大,认错主体、模糊主题。无视现场其他人员的上前制止报警,一味将他们当成批评靶子,对他们‘网暴’更是搞错了对象。讨论不能失焦,更不能跑偏,期待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可以对公共话题发声。但只有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向网络暴力说不,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善网络生态。幸运的是,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网友挺身击出,与这样的网络暴力划清界限,有网友表示,“什么时候判断一个人的好坏需要由衣服来决定了”,也有网友说,“人心与衣服无关”。正是这样的声音与理性,让我们看到了网络空间里积极向善的力量,也唯有这样,才能不浪费宝贵的注意力资源,让网络空间更清朗。(钱子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