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绿肺”!广州番禺莲湖生态公园来了
2022-06-16 14:20
来源: 大洋网

家门口的“绿肺”!广州番禺莲湖生态公园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漫步在番禺区市桥水道旁的莲湖生态公园内,绿树成荫,碧水粼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番禺区沙头街居民们避之不及的“臭水沟”,而如今,已蝶变成眼前的靓公园。

莲湖生态公园的前身是位于沙头街的莲湖涌,起于汀根村旱山,终于大富村水闸,流经汀根村居民区、大平村工业区、莲湖村居民区、大富村居民区以及联邦工业区,造成了排污污染,成为沙头街最大的垃圾沟、臭水沟,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日常生活,影响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环境。

为了还沙头街居民一片碧水青山,莲湖涌整治工程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经过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莲湖涌一改黑臭河涌面貌,如今水体清净,两岸整洁,重新恢复到了“绿水青山”的干净面貌。

整治工作恢复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莲湖生态公园的规划建设打好了基础,在上级部门支持下,莲湖生态公园项目工程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

据悉,公园首期规划开发约163亩(108701平方米),总投资约为780万元,生态公园总体规划以湖光山影及莲花、龙舟文化为主,重点保护及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充分利用原有的山林、气候、湖水、龙舟等为自然资源,通过规划及改造公园内的道路、花草树木、栈道、外廊、儿童游乐场及成人游乐场、风雨亭、观龙楼、观龙桥等,从而形成了峰峦起伏,湖光倒影的秀丽景象。此外,公园内宣传阵地以党建引领,建成了禁毒宣传长廊、法治宣传长廊等宣传阵地,为群众普及禁毒、法治常识,寓教于乐,广受群众好评。

莲湖生态公园是番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生动实践。今后沙头街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维护、开发好辖区内的生态资源,为营造“共建碧水蓝天美丽番禺,同享生态文明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贡献沙头智慧和力量。(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何佳静 谢展霖 沙头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