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光大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2022-06-16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积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光大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贷”动低碳发展

“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光大银行主动响应人民银行部署,积极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为碳减排贷款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据悉,光大银行近期获批的碳减排支持工具,涉及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的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能量系统优化3个领域的绿色项目,具备良好的碳减排效应。

近日,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向阜宁县阜能能源有限公司发放碳减排项目贷款2.5亿元,用于阜宁县郭墅、羊寨、芦浦、板湖片区100MW屋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充分利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及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实现绿色电力替代传统燃煤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发电约1.24亿度,节省标准煤37882吨,减排二氧化碳122760吨,减排二氧化硫3720吨。

image.png

图为阜宁县县城及周边乡镇1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林权抵押贷款”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光大银行通过遴选优质林业资源,探索绿色权益担保模式,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云南云景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生态有利、林农有利、企业有利”为理念,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种植等模式,将经营原料林基地建设和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光大银行昆明分行在了解云景林业的经营模式和资金需求后,立即成立专项小组,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以云景林业5000亩林权为抵押,为其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用于采购林木及原材料、支付租地费和劳务成本,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助力普洱市山区百姓增收致富。

图为云南云景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厂区。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绿色青山”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与守护。光大银行将继续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有序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积极对接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提升全行绿色贷款投放规模,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光大力量。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