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29:往她饮料里投放异物,他断送的何止是学业?
2022-06-16 09: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29:往她饮料里投放异物,他断送的何止是学业?

image.png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6月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发布了对学生尹某某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同时,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这不是一条简单的开除学籍处分。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名男生(即尹某某)在图书馆趁女学生离开座位之际,向女生饮料中投放“牛磺酸泡腾片”。女生察觉味道不对后,将剩余咖啡倒掉,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尹某某归案后,向民警承认他投放的是半片牛磺酸泡腾片,系网购得来。

image.png

学校通告。

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牛磺酸泡腾片是什么?网上竟然有商家鼓吹其有催情效果公开销售?如今,牛磺酸泡腾片已被多家电商下架,关于该泡腾片到底对身体有没有伤害以及是否具备所谓“催情”的讨论仍在网络上继续。作为一档普法类栏目,法律“玲”距离更关注尹某某往他人饮料里投放异物这一行为,意味着什么?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张玉笛律师和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李永忠律师为我们厘清尹某某投放异物背后的法律责任。

image.png

警方通报。

法律“玲”距离:商家明目张胆以“催情”等各种性暗示在网络上售卖产品(如牛磺酸泡腾片),是否涉嫌违法?

张玉笛律师商家肯定涉嫌违法。具体定什么罪、怎么处理,还是有区别的。

①如果含有普通激素或药物成分,涉嫌销售假药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

②如果含有国家管制的麻醉药和精神药品,且易成瘾的,就是最严重的,也就是涉嫌贩卖毒品罪;

③如果只含有一般无害物质,涉嫌诈骗;

④此外,如果商家还“指导下药”,可能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

在上外这个案件中,牛硫磺泡腾片如果经过鉴定机构检验为假药,以销售假药罪为例,根据《刑法》141条,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最高可处死刑。

法律“玲”距离:买家的购买行为有没有涉嫌违法?

张玉笛律师:可能涉嫌强奸罪的犯罪预备。换句话说,尹某某下单成功的那一刻,就符合犯罪成立主客观统一的标准,就已经犯法了。

image.png

张玉笛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采访。

法律“玲”距离:此案件尹某某的行为是否可以定义为犯罪未遂?未遂和既遂的程度有什么区别?

李永忠律师:如果只是从目前媒体上报道的信息看,可以认为尹某某主观上有对女生实施不法侵害的意图,客观上也实施了投放药物的行为。也就是说,他已经着手实施了犯罪行为,由于其所认为的催情药物并不具有催情的功效,是其意志以外的因素导致犯罪未能得逞——这从法律上讲,就是犯罪未遂。

张玉笛律师:我认为可以认定为强奸罪未遂。法律规定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使妇女处于不知反抗、不能反抗的情况而实施犯罪行为。

本案中尹某主观想实施不法侵害,客观进行投放“药物”的行为,已经着手对女生造成了紧迫现实的危险、直接的危险,由于“意志以外”的因素导致未能得逞,这个可认定为未遂。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一般强奸罪既遂,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未遂是可以在此基础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并不是说未遂就一定能减轻或者从轻,需要综合情况来判断。

image.png

李永忠律师解读案件背后的法律问题。

法律“玲”距离:案件中的女生发现咖啡有异味后,把剩余的咖啡倒掉了。请问,从证据保留的角度上分析,律师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张玉笛律师:如果在公共场合发现自己的水杯、食物中有异物:

第一、先拍照拍视频留存证据。

第二、然后赶紧求助场所的保安、管理人员,告知其情况并请求尽快拨打110、120,以防饮入致命或成瘾的毒品、药品,加重伤害。

第三、观察周边是否有监控,或者询问周边否有人看到,对证人证言予以保留。

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公共场所杯不离手。每次离开后,再次饮用需要用开水冲洗。

法律“玲”距离:消费者如何举报商家的违法行为?电商平台是否能免责?

张玉笛律师: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举报。

第一、向某东、某宝等电商平台投诉举报中心投诉;

第二、微信发现的,通过腾讯110小程序举报;

第三、通过向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进行举报。

还可以通过拨打12315、110的方式打击犯罪、维护合法权益。记住,一定要先留存商家发布的图片、视频、电商平台售卖界面的截图。

根据《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法律“玲”距离:如何减少或杜绝违禁物品在线上线下的非法售卖?

张玉笛律师:我们给出的建议是:①加大网络监管力度;②网络平台经营者也应该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和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防范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③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此类管控药品的监督,严厉打击查处相关的制售行为。

【关于张玉笛律师】

张玉笛,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玉笛律师团队主导参与企业法律顾问、民商事及刑事案件综合3000宗以上。

【关于李永忠律师】

李永忠,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执业25年。专业领域是刑事辩护、企业法律顾问及金融、房地产业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