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上回响时代强音
2022-06-16 07: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莲花山上回响时代强音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在莲花山顶小平铜像广场,远眺深圳城市风光。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 林清容)雨过天晴。莲花山公园里,游人如织。这里也被誉为深圳的“城市会客厅”,深圳人民的“精神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来到莲花山公园,释放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寄望深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总书记种下的高山榕枝繁叶茂

莲花山公园,因山形似莲花而得名。山顶广场,一代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高高矗立。

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就来到深圳。12月8日,总书记来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离开前,他挥锹铲土,种下一棵高山榕树。

“那天总书记拿着铁锹给大树培土,动作非常熟练,非常快,然后还给树浇水。”时任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的邵志芳记忆犹新。当天正值周末,公园里举办着簕杜鹃展览,游人络绎不绝。现场不戒严、不清场、不铺地毯、不避民众。

邵志芳介绍,高山榕是本土树种,其枝繁叶茂、气度不凡的风范,象征着希望和旺盛的生命力,也寓意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时任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主任杨义标全程见证,同样深有感触:“总书记种下的是常青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树’‘希望树’!”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莲花山公园。

“总书记看到当年种下的榕树,笑着说‘都长这么大了’。”莲花山公园副园长邹卓辉回忆当时的情景。

十年树木。当初种下的高山榕高约2米,胸径15厘米。如今树已高达12米,胸径57厘米,冠幅约17米,枝繁叶茂。

邹卓辉说,这棵高山榕树既承载着历史,也寄托着总书记对深圳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待,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公园一直倾注感情精心养护。

“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在南国深圳,这一愿景正一步步照入现实。邹卓辉感慨道,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公园的数量从最初的2个发展到现在的1200多个,实在不容易。

当前,深圳正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邹卓辉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公园设施,全方位提升公园服务,努力将莲花山公园打造成‘生活+生态’的复合型公园。”

深圳展示改革开放磅礴伟力

莲花山公园,是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感受深圳特区建设成就的必到之处。

站在山顶广场极目眺望,高楼林立的市中心区尽收眼底,现代化大都市的壮美画卷铺展而开。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此俯瞰深圳繁荣景象,感慨地说,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莲花山下,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里,“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展厅内,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深圳元素亮点纷呈:“拓荒牛”雕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土地拍卖第一槌……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展览后说:“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开放再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寄予厚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及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深圳始终牢记嘱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56项重点任务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11项已经完成,筹建海洋大学等45项取得重大进展;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全国推广;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全面落地;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出台;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发布,前海合作区“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同步推进……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更显生机勃勃,持续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山顶广场,俯瞰深圳全貌,深情地说道:“经过40年的发展,深圳还是一个年轻的城市,蓬勃向上、欣欣向荣”;“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们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那时的深圳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

殷殷寄语,牢记心间。深圳乘改革之势,展开放之姿,继续奋力前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