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② | 港籍设计师邓卓越:让中国传统文化“潮”起来
2022-06-15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② | 港籍设计师邓卓越:让中国传统文化“潮”起来

【编者按】1997—2022,25年间,深港两城联系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来深奋斗,与深圳人共同书写了新时期追梦人的热血担当。值此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特别推出“听你‘港’”专栏,通过对话扎根于深圳各行各业的“港人港事”,亲眼见证在一代又一代深港人同心追梦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湾区融合故事。

邓卓越和她的设计作品。(受访者供图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有多达37万香港人长期在内地生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深圳是湾区内最多香港人经常生活的城巿,37岁的青年设计师、插画师邓卓越Dorophy Tang就是其中一员,2021年因先生工作调动,邓卓越随之来到深圳定居。

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

红扑扑的脸颊、胖乎乎的身体,额头中间留着一撮黑色的刘海……2008年,邓卓越设计出其最具代表性的IP形象——A SHOPPIN' BABY™。

“当时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年轻人热衷潮牌潮品的消费,那不如设计一个Baby的形态。”邓卓越谈起设计A SHOPPIN' BABY™的灵感来源,过年时,大家都喜欢买年画回家,象征好运和祝福,年画娃娃代表丰收的喜悦,那么A SHOPPIN' BABY™则表示买到潮品后的喜悦。

2020年,邓卓越的A SHOPPIN' BABY™与 Adidas「SUPERSTAR超级明星球鞋50周年」联名合作。受访者供图

2015年,以「A SHOPPIN' BABY™」IP人物,为香港星巴克15周年创作出可爱设计插画。受访者供图

该形象推出后迅速受到香港年轻人的喜爱,传统与潮流融合而生的情怀风也让Adidas、Vans、星巴克、迪士尼等品牌看到了潜在商机,纷纷与其进行合作,A SHOPPIN' BABY™则以各种现代化的潮牌形象出现。

2014年,迪士尼90周年,以青花瓷元素为米奇与朋友们创作出典雅的感觉。受访者供图

翻看邓卓越的设计作品,会惊喜地发现,无论是插画设计、主题布展,还是产品设计,其中都运用了大量的诸如凤凰、祥云、青花瓷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2021年,在VANS的艺术家合作系列,邓卓越把街头滑板鞋子变成充满民族气息的艺术作品。受访者供图

对于从小接受英式教育的邓卓越来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接触和了解还要归功于爷爷。童年的邓卓越曾短暂地与爷爷生活,除了家里古朴雅致的家具,从事航运工作的爷爷会经常往返于内地和香港,时不时带回一些琉璃鸭子、青花瓷瓶、老式拨号电话等摆件,这些小摆件也成了邓卓越童年的玩具。

在邓卓越小的时候,父母就喜欢将她打扮成中国娃娃的模样。受访者供图

“爷爷没有时间陪我玩,会递给我一张纸和一支笔,我就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娃娃,对着老式电视机画里边的人物,可能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爱上画画的吧。”

青少年时期的邓卓越一有时间就会到香港的荷里活道和摩罗上街逛逛,“那里汇聚了各种古玩店,瓷玉器、古代书画雕塑等琳琅满目,就像户外博物馆一样。”邓卓越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来也在香港理工大学完成了设计专业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业,慢慢开启了她的设计之旅。

借国潮风打造“民族娃娃”

2021年,同样从事设计行业的丈夫与合伙人来到深圳工作,邓卓越被深圳的艺术创业氛围和宜居的生活环境所吸引,不久便带着上幼儿园的孩子搬家转学到了深圳。随生活变化而来的还有新的工作机会,来深不久,邓卓越结识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相关负责人。

邓卓越展示“民族娃娃”的创作过程。

随着“文化自信”的确立,国潮、国风正在变成年轻人的时尚文化新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国潮、国风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时尚态度的新形式。中国民贸一直想做一套代表56个民族的卡通IP形象,负责人在看到邓卓越设计的A SHOPPIN' BABY™等以往的作品后眼前一亮。

邓卓越现场简笔勾勒藏族“民族娃娃”。

“以A SHOPPIN' BABY™为核心套上56个民族的元素形象并不困难,但是如何将56个民族的特点用一个娃娃去表现,还要展现出不同的形态、服饰、习俗,并赋予其民族背后的文化和故事,这是最难的。”邓卓越也因此在细节方面做了很多研究。

邓卓越在生产车间检查“民族娃娃”的生产细节。受访者供图

因疫情原因,无法进行实地考察,她凭借以往去国家博物馆参观的一些印象、参考官方发布56个民族的邮票形象,以及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等方式帮助创作。2021年7月,邓卓越用时1个月完成民族娃娃的初稿平面形象设计。

邓卓越展示“民族娃娃”成品。

“冬奥会上很多年轻运动员喜欢做‘比心’的动作,传递爱的同时也是一个让人看到会开心的形象,所以做了一套表情包系列。”邓卓越参照各民族的历史、传说、传统、服饰、美食、工具、乐器和时尚等元素,设计出了大力比心、梦幻演奏、大饱口福、森林奇境、动物派对、赞不绝口、日常必备、社会剧场等8个主题系列。涉及当今年轻人喜爱的萌宠、表情包、拍照比心等生活场景,使得56个民族的形象有了更加年轻鲜活的注解。

邓卓越展示她设计的“民族娃娃”配套徽章。

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有很多复杂的头饰、纹饰,将平面设计进行3D化的过程中邓卓越遇到不少困难,为了还原其夸张的色彩搭配和服饰上精细的图案,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了反复调整。

“民族娃娃”系列纪念徽章。受访者供图

2022年6月1日,首款民族文化艺术IP“民族娃娃”在湖南长沙发布。56个娃娃憨态可掬、灵动活泼,彰显个性的同时,眉眼风格统一中又透露出浓浓的“中华味”。

未来将探索民族文化的无限可能

深圳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最常听到的语言就是普通话。初到深圳,邓卓越最先要克服的就是蹩脚的港普,讲之前要在脑子里转换下语序,慢慢地去表达出来,找不到对应词汇时可能还要用上英语。来深一年,邓卓越已经慢慢克服了语言上的不习惯,在工作中与各种口音的普通话一起碰撞交流。

2022年5月,邓卓越以A SHOPPIN' BABY™为核心为“悟酱”(IP衍生品交易平台)设计的2.5D作品,在南山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展出。

比起语言,深圳的日常饮食则显得更加丰富多样。“不同于在香港从小吃到大的东西那么有风味,但我喜欢吃辣,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湘菜、川菜让我很兴奋。”生活上的种种便利也让邓卓越很快适应了深圳的生活,点一点手机,食材就直接送到家,而且各种食材都能轻易地买到,很简单就能做一餐饭。

作为妈妈,邓卓越最初也很担心深圳上学难的问题,后来发现港澳籍子女在深读书并不困难。所以暂时先选择了一家国际幼儿园,希望儿子能够慢慢适应新环境,在上小学前更好地融入本地的校园生活,并学好普通话。

工作之余,邓卓越也会跟家人朋友一起到公园、博物馆等地逛逛。南头古城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年轻的深圳里藏着一座被保护得很好的古城,古城里又有各种时尚前卫的设计元素,这种碰撞让人很惊喜。”

2022年5月,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将“民族娃娃”带去湖南湘西的十八洞村,少数民族小朋友现场欣赏并绘制“民族娃娃”。受访者供图

“其实,做设计的人都会潜移默化地将自己熟悉的文化融入到作品中,这样的作品会更有厚度。”因为工作关系,邓卓越在深圳结识了许多非遗传承人,更被那些作品中蕴含的民族文化魅力所深深吸引,未来在深圳的日子还很长,她希望能够有机会去到各地亲身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

如今,邓卓越在前海开设了个人工作室,除了专注各类文化艺术项目创作,工作室也会开发原创IP,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IP创作、艺术创作、品牌形象设计、品牌活动策划等一体化设计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制片人:蓝岸

监 制陈建中

策 划王海婷

统 筹唐娜 张玲

撰 稿钟亚萍

拍 摄林恒鑫

剪 辑林恒鑫

海 报林恒鑫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