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退税款 撬动生产线 深圳税惠“真金白银”直达企业,纾困成效显现
2022-06-15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笔退税款 撬动生产线 深圳税惠“真金白银”直达企业,纾困成效显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通讯员 凌海芳 朱桂梅)自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一笔笔税惠“真金白银”快速到达企业账户,为深圳市场主体及时注入现金流,促进中小企业增强发展动力,助企纾困成效初显。享受到实惠和帮助的企业,在渡过难关后,频频点赞留言,纷纷表示“政策给力”“信心倍增”“看好未来”。

退税直达企业 及时纾困解难

“新的税惠政策很给力,税收辅导也非常及时细致,我们企业更充实了现金流。”日前,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收到了深圳市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创新先进)送来的感谢信。该公司董事长何光介绍,创新先进是一家致力于智能厨电研发的创新型小微企业,因专注于产品研发,公司回款速度慢,加上此前疫情影响,资金流存在较大的困难。

“疫情期间,人们宅在家中,下厨的时间变多了,给我们企业发展也带来了机遇。但资金短缺却成了摆在公司面前的大难题。”何光介绍,公司现有员工65人,每月仅工资发放就达近80万元,厂房租金、水电费等各项支出也要每月10万元左右。“最困难时,我们公司一个月订单量就减少了30%,企业负担和压力非常大。”

今年4月,创新先进的财务负责人王俊民接到光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二科副科长韦婷婷的电话,获悉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新政,并进行线上申请。“申请多次,系统都提示不符合条件,当时我们还以为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政策了,没想到韦科长不厌其烦地帮我们分析情况、寻找原因,最后发现有一个数据填错了,及时更正后,企业顺利享受到了44.8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

何光告诉记者,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和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现在每个月的订单比疫情前增长了30%,利润也恢复到以前的水平了,税收红利不仅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也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更充满信心。

税惠红利添能 真金白银助力

今年4月12日,深圳市伟文无线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收到了73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公司负责人宋继海告诉记者,这笔退税款成了“救命钱”。

据宋继海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LTE5G无线路由器、IOT物联网模块研发、生产(外包)、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耕无线通讯领域15年之久。疫情以来,由于进出口货物运输受阻,产品出口锐减;同时,芯片短缺也影响了大部分电子物料的交期,公司正常经营周期被拉长,资金压力成倍加大,连发放工资都紧张。

“艰难时刻,我们接到了深圳市蛇口税务局的电话,辅导我们申请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两天时间,70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顺利从‘纸上’流到‘账上’,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宋继海告诉记者,支付完职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后仍有资金结余,保障了企业后期的新产品研发。

“这笔退税款,解决的不仅仅是公司当前的困境,更撬动了我们企业的生产线,使企业经营走上良性循环。”宋继海表示,现在上下游供应链都转起来了,资金充足,购买原材料就有了保障,生产运行有序,生产进度提升,产品出货快,资金回笼也快,“这样一来,资金就循环起来了,一个订单接下一个订单。”

据悉,除留抵退税政策外,该企业还叠加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款政策及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100%政策。据统计,目前该企业已延缓缴纳税款累计约8万元,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3000余万元,三项税费优惠政策叠加之下,企业经营负担大大降低,经营信心和发展底气显著增强。

深圳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留抵退税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免、扣、减、缓“多管齐下”的叠加效应,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聚焦帮扶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市场主体,有效稳定发展预期,积极有力托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