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文明家庭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国文明家庭”爱心故事感动鹏城
2022-06-15 07:0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以文明家庭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全国文明家庭”爱心故事感动鹏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全市首个旨在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文明家庭联盟近日正式启动。

小家的幸福美满关系着大家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深圳一直注重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全市已有4户“全国文明家庭”,他们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温暖的“家”力量。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动人事迹,感受文明家庭风采。

辛钧辉、张莹莹家庭:为残障人士插上希望的翅膀

张莹莹家庭是一个热心公益、与亲朋邻里友善相待的残疾人家庭。两人相互扶持,一个做律师,一直致力于为残疾人、遭受工伤的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一个帮助残疾人就业,把做公益当作自己的事业,带领残障者团队创办了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助力贫困地区残障者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多元化就业”的创新模式,帮助更多残友实现居家就业。

记者了解到,张莹莹倡导“文明众筹”理念,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公共文明促进活动,还积极为障碍人士提供心理咨询,促进残障人士对于自我的接纳和生命的认识,开展春笋计划(残障者EAP职场能力提升、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残障者心理辅导、残障者志愿法律咨询等10大计划行动,服务30000余人次。他们以良好的家风感染着身边人,为残障人士插上希望的翅膀,以点滴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帮助更多“小家”过上幸福生活。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深圳湾口岸抗疫“模范家庭”

张振科、王丽霞家庭是深圳湾边检站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牵手相伴十五载,夫妇俩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特殊时期,深圳湾口岸面临着保平安、抗疫情的双重考验。王丽霞作为旅检队的一名民警,每天都包在闷热的防护服内开展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她所在执勤队累计查验7500余名旅客。丈夫张振科作为执法办案民警,每天要处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有时甚至要身着防护服来来回回走上近万步,下班更是没个准点。夫妻二人工作地点虽然相距不到百米,但想要见上一面说句悄悄话,却是千难万难,常常只能在恰巧碰到时,透着防护服匆匆打个问候的手势。夫妻俩常常苦中作乐称防护服是最亮眼的“情侣服”,他们的互相扶持、用爱战疫,绘就了这座城市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

陈如豪、吴清琴家庭:英雄的父母续写儿子的高风亮节

24年前,巡警陈文亮在一次执行公务中负伤成了植物人,至今仍未醒来。8000多个日夜里,他的父母陈如豪和吴清琴精心护理。时光之中,他们坚强乐观,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还积极为家乡建设、抗震救灾等捐款捐物。他们用爱续写着儿子的英雄传说,被誉为“挺起英雄脊梁的至美双亲”。

“阿亮从小立志学英雄,做警察,学雷锋,做好事。现在,前半部分他做到了,后半部分还没来得及做就倒下了,我们要替他实现愿望。”面对采访,陈如豪如此解释多年来的默默付出。因为爱,陈如豪一家三口顽强携手走向阳光,而他们又将爱传递给社会。

韩世国、张铭家庭:将“深圳元素”带进喀什的课堂

韩世国是教书育人的模范、援疆支教的先进、文明家庭的典范。据了解,他34年教书育人,23年深耕福田,是福田区小学语文首席教师,福田区十佳校长,全国最美教师。他曾赴新疆支教,担任深圳第四批、第五批援疆支教队队长。他将“深圳元素”带进喀什的课堂,在少数民族学校推广绘本阅读课程,让维吾尔族学生爱上汉语阅读。返回深圳后,他继续采用各种方式援疆支教。

2012年至2014年,韩世国和同为教师的妻子张铭带着四岁多的孩子两次赴新疆支教。“一家三口,两度援疆”在深圳喀什两地被传为佳话。他们一家积极参与传承良好家风,助力文明建设等公益活动。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