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市场保订单 外贸蓄力前行 5月深圳海空港进出口吞吐量快速增长
2022-06-15 07: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稳市场保订单 外贸蓄力前行 5月深圳海空港进出口吞吐量快速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确保“双链”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培育新业态……深圳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抓生产,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深圳海关昨日透露,今年5月份,深圳海、空港进出口吞吐量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6.4%、34.8%。

真金白银减成本

“今年以来,高级认证企业全工序外发加工免担保政策已为公司免收保证金1.3亿元。”深圳佰维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表示。

原来,深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一企一策”指导开设“以企业为单元”专用账册,压缩企业加贸业务办理时长;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链集群发展,允许外发加工保税货物从口岸直接运抵承揽企业,降低企业物流环节成本,叠加高级认证企业保证金减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释放现金流。前5个月,佰维存储科技公司进出口总额超40亿元,同比增长119%。

深圳海关积极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国家鼓励类产业等各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前5个月,深圳关区减免税审批总货值87.71亿元,同比增长4倍;为企业先征后返退税28.62亿元;减免税款滞纳金超7000万元。

“组合拳”畅通物流循环

“口岸直通、属地查验”模式,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深圳一大型玻璃生产企业,部分原材料需要从深圳以外口岸进口查验。海关了解情况后,上下沟通,内外协调,与口岸海关联合创新监管模式,建立直属海关监管部门和隶属海关两级“风险联动,监管协同”机制,对口岸命中查验指令货物,准予先提离口岸,并在货物箱体施加封识,转至企业工厂所在地实施属地查验。

该模式为企业节约大量口岸查验等待时间,打通了货物通关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在该模式下,该企业已完成从多个口岸进口750余个集装箱、80万张原材料的快速通关验放手续,今年首季度进口额同比增长75%。

同时,海关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国际物流受阻,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国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痛点,推出系列政策“组合拳”,从而畅通进出口物流循环,助力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多渠道开拓新通道

前不久,一辆装载进口电子元器件的集装箱货车驶入坪山综合保税区查验场站,海关关员对布控查验的车辆立即开展查验作业,该批由深圳市富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的电子元器件完成海关通关手续后,快速供应比亚迪、小米等企业组装生产。

富智供应链公司是坪山综合保税区内一家开展保税仓储、增值服务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的保税物流仓储企业。该企业物流总监黄江义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个别核心零部件集散地电子元器件、关键设备零件等物流运输受阻,一度造成供给紧张。

深圳海关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紧密联系企业解决通关难题,畅通多种出口渠道。同时,优化“海上快邮通道”“深港空中快线”等监管模式,推动“大湾区组合港”项目辐射更多省内城市,有效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