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江西赣州多地受灾 江西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2022-06-14 19: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强降雨致江西赣州多地受灾 江西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赣州6月14日电 (记者 吴鹏泉)持续强降雨导致江西省赣州市多地受灾。针对赣州市严重洪涝灾情,江西省减灾委、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于14日14时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6月12日以来,江西省自北向南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特别是13日7时至14日7时,降水主要集中在赣州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

13日,江西赣州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市县连续发布多条暴雨预警信息。其中,龙南、会昌、定南、全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于都、瑞金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赣州江河水库水位陡涨,该市龙南、全南、定南、会昌、瑞金、信丰、于都等地灾情较重,局地内涝严重,部分乡村出现山洪和滑坡,大量房屋和商铺进水、车辆被淹,部分道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被冲毁,大量农作物被淹减产绝收。

13日,赣州市龙南市夹湖乡、九连山镇、临塘乡、南亨乡、武当镇、杨村镇等乡镇出现人员被洪水围困的情况和不同程度的灾情。

在受灾较重的龙南市临塘乡塘口村,赣州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前置26人的应急救援队伍,调派2艘橡皮艇,于13日下午3时赶赴至受灾区展开救援,到晚上10时许,从受灾区安全转移民众66人。

持续暴雨致赣州市会昌县庄口镇大排村山背山塘水位快速上涨,存在溃堤风险。出现险情后,当地应急救援队伍赶赴至险情点位加固堤坝。“我们已经把处于两个低洼地带的10户人家全部转移完毕,下一步调大型挖机进来,把溢洪道挖开,尽快泄洪,避免造成垮坝的危险。”庄口镇镇长周三军说。

据赣州市防指副指挥长、赣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邹焕铁介绍,自6月10日晚以来,该市多地遭遇暴雨袭击,受灾严重,当地积极做好灾害防御和民众转移工作,截至14日2时许,全市紧急避险转移民众3.51万人。

6月14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江西省财政厅派出联合工作组赴赣州龙南、全南、定南等地查灾核灾,指导做好灾情报送、人员转移和生活救助等工作。

根据灾情发展,针对赣州市严重洪涝灾情,按照《江西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江西省减灾委、江西省应急管理厅于14日14时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并迅速调拨一批救灾物资,支持灾区做好受灾民众转移安置和抗灾救灾工作。

目前,江西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正全面有序开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