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即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各区准备如何?
2022-06-14 08:26
来源: 大洋网

广州即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各区准备如何?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14日,广州即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防御强降雨,防御珠江超警戒潮位……各区有关部门正严阵以待。

中心城区:防御珠江超警戒潮位

面对可能发生的强降雨,海珠区着重对城市排水管网、堤防、水闸和泵站、危房等重点对象开展隐患排查及风险防控,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积极、主动、及时采取消除措施,按照不留一处死角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责任、职责到位,对暂时无法彻底消除风险的隐患点,制定专项应急度汛方案,坚决落实专项风险防控措施。

尤其是严防死守防御珠江超警戒潮位。做好低洼区域涉危人群的安全转移,由属地街道按预警级别和视情况实施转移;海珠区水务局加强堤防、水闸、泵站等水务设施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会同属地街道全面排查珠江堤防;市排水公司全面排查珠江沿线排水口,重点检查拍门、蝶阀的闭合情况,及时封堵偷排口,做好防倒灌的措施;海珠区水务局会同各街道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珠江企业岸线的防御工作,安装好防潮挡板,全岛形成防潮闭环;海珠区住建局及属地街道督促沿江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企业做好地下车库防内涝准备,提前转移地下车库的车辆;各有关单位落实应急抢险队伍到位备勤布防,随时出动处置有关险情。

番禺区:本轮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

6月13日下午,@番禺天气微博发布信息提醒:新的一周工作日,同样是被雨水霸屏的一周。本轮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导致土壤的含水量会增大,地质灾害风险高,大家要注意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有关部门提醒:遇到雷雨天气时候,应当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

黄埔区:防御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

黄埔区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仍有较强降水,需防御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根据黄埔区气象台发布的消息,预计13-16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强雷电。17-19日雷雨仍较频繁。14日将是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5-28℃。

近期已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未来几天又有强降水,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风险高,需做好相关防范。

黄埔区气象台表示,请市民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地面塌陷、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简易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倒塌等灾害。注意防御雷雨天气对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等工作的不利影响。

花都区:13日晚到14日可能有雷雨大风和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

花都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受高空槽、切变线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花都区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局地8级以上短时大风,累积雨量6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40-60毫米,局部80毫米。今晚到明天可能发布雷雨大风和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花都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为四级,地质灾害发生有一定风险,后续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有升级的可能。

从化区:将有大暴雨

从化区气象台预计,14-16日,受高空槽、西南季风和切变线影响,从化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目前,从化区有关部门正严阵以待,做好防暴雨准备。

当地气象部门展望:17-18日仍有(雷)阵雨。

温馨提醒:

近期出现多轮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饱和,本轮强降水持续时间长,落区高度重叠,致灾风险极高,强降水期间易出现城乡积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崩塌、山体滑坡等灾害,请不要在野外、江河边逗留,尽快远离危险的地方。

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请市民妥善安置临窗和阳台物品,以免被风吹落砸伤他人;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靠围墙、建筑物、户外广告牌行走,防止建筑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

雨天路滑,注意车辆行驶安全,控制车速防止追尾等事故的发生,绕开积水隧道涵洞和城市低洼区域,防止跌入窨井、地坑,不要在易积水区域逗留。

按照广州市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规定,所在区域上学时段有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学校自动停课;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应当延迟上学;有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可以延迟上学。请家长及时留意预警信号,如发现风雨较大,上学可能存在一定危险时,可自行把握学生上学时间,待安全隐患消除后返校上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廖靖文、何瑞琪、肖桂来、耿旭静、董业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