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落袋”企业研发添动力
2022-06-14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退税“落袋”企业研发添动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通讯员 黄楠 虞叶“今年4月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的加大,极大程度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昨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优必选是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先进企业,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多次登台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晚会等大型演出,研发的防疫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等,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署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优必选在研发和生产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压力和挑战。而国务院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让优必选这类前期研发投入较大的高端制造企业有了强有力的扶持。

“南山区税务局‘大企业高级联络员’与我们日常沟通中,获悉我们企业符合该政策申请条件,及时伸出了援手。”优必选首席财务官张钜告诉记者,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辅导企业填写资料,开通绿色办税通道,使优必选及时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充实了企业现金流。

张钜表示,“退税资金的到账,为企业加紧研发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到防疫消杀机器人的技术研发中。”

据了解,为迅速落实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深圳税务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一对一辅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开设留抵退税专窗,推动从申请退税到税款入账各个环节快速办理,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