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至16日深圳又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 今夜到明天或出现强降水
2022-06-14 07:01
来源: 深圳晚报

14日至16日深圳又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 今夜到明天或出现强降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新一轮暴雨又来了!6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14日至16日深圳又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间中有7至8级短时大风和雷暴,具有“持续时间长、间歇性明显、短时雨强强”等特点。最强降水出现在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

据介绍,这一轮降水分布不均,中北部、东部和深汕是强降水高风险区。其中,14日阴天转大雨到暴雨,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7级左右;15日阴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伴7至8级短时大风和雷暴;16日阴天间多云,有大雨局部暴雨;17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

暴雨天气多发,对于暴雨您了解多少?暴雨是指较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的天气现象。在气象业务中规定,当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就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50毫米的降水量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直观来讲,1毫米的降水量,表示在没有蒸发、流失、渗透的平面上,积累了1毫米深的水。举例来说,相当于在一平方米的水平玻璃面上,倒了2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而50毫米的降水量,大概相当于倒下去100瓶这样的矿泉水。值得注意的是,这50毫米的雨水既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下完,也可以平摊到24小时之中。因此,当你经历了一场平缓持久、连绵不绝的“暴雨”时,也不用怀疑自己是否遇到了“假的暴雨”。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市民,前期已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强降水落区叠加导致土壤含水量高,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请远离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强降雨易出现在凌晨至上午,对上学(班)时段有一定影响,外出请携带雨具,有雨时尽量在室内暂避,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此外,近期西南季风持续活跃,需警惕季风造成的突发性强降雨,请关注最新预警预报信息。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