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深圳征信平台合作 招商银行“招企贷”加速信贷创新
2022-06-13 1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化深圳征信平台合作 招商银行“招企贷”加速信贷创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3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许博玉)近日,随着某餐饮供应链公司网银管理员在招商银行网银按下“招企贷”提款按钮,公司立即收到了186万元已到账的短信提醒。当天,该笔贷款就被公司用于采购备货,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作为招企贷首批试点客户,该公司对招企贷的效率和体验竖起了大拇指。

招企贷是招商银行结合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称“征信平台”)征信数据、税务、工商、司法、舆情等内外部多元数据,为中小企业特别是首贷企业提供的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具有“轻、便、快、活”的特点。利用地方征信平台及其他行内外数据,招企贷得以将以往人工线下尽调获取、后台复核的企业数据实现线上获取、自动复核校验,真正实现了企业线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批、线上自助提款的全流程线上化,从企业申请授信到放款最快当天完成,节省了中小企业获得融资的时间成本,也大大提高了银行工作效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企业贷款得以不受封控影响申请融资,而招企贷也成为招行配合政府部门、监管部门开展疫情纾困的有力抓手。短短20天内,已有数十户企业获批招企贷授信,平均额度约为207万,最高额度300万。

招企贷只是招行与地方征信平台合作的典型案例之一。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作为域内重要试点机构,高度重视与征信平台的对接、合作,成立了由行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自2021年10月以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参与征信平台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完成系统对接、数据接入、产品模型优化、客户授权流程上线、业务落地等一系列工作。截至2022年4月末,经客户授权后,该行在征信平台查询地方征信报告566户(即融资申请户数),其中获得融资的企业户数104户、8.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5.78亿元、信用贷款1.5亿元,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缺乏信用信息的首贷户,地方征信平台能够提供多维度政务数据,为银行自动审批提供了更多辅助数据支持,使自动审批模型更精准、更全面。结合地方征信平台数据,招行成功为近20家企业提供了首贷支持,授信金额近3000万元。

据悉,2022年1月10日,征信平台通过备案正式运行,由深圳人民银行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监局等单位联合推动设立。征信平台致力于打造深圳市政务信息的一站式集成平台,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归集分散在各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经营管理数据,提升企业数据资产价值,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助力各银行信贷产品创新及风险管理。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风险管理部李峤总经理认为,“深圳人行推动征信平台建设,既落脚于当下,又着眼于长远,既支持了实体经济,又帮助了银行”。他表示,“招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强调以数字化牵引经营管理。下一步,将在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方面强化征信平台数据运用,继续推动融资担保、招企贷等产品创新,实现贷后检查自动化、智能化,有效提高风控能力和效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