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茶山: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2022-06-13 09: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东莞茶山:非遗走进百姓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莞市茶山镇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宣传展示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具有茶山特色的非遗视、听、赏、购、游的文化盛宴,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当天,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中山)启动仪式上,茶山镇的非遗项目茶园游会获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牌匾,南社九大簋获颁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牌匾。

当天上午,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的晚节公祠中,不少群众在茶山公仔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暖钦的现场教学指导下,体验茶山公仔的制作,一只只小鱼儿公仔在大家的手中逐渐“活”了过来。除了体验制作茶山公仔,还有群众在南社明清古村落体验茶山绸衣灯公、麦秆画、斗拱、陶艺等非遗项目的制作,在过程中了解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除了多项非遗体验活动,古村内非遗墟市也火热“开张”。茶山公仔、茶山绸衣灯公、茶园松糕、莞府腊肠等茶山本土优秀非遗项目,纷纷拿出自己的“家底”亮相,各类非遗产品“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

时尚潮流的“火柴盒”东莞茶山城市艺术time表演也走进南社古村,并融入传统舞狮表演等非遗元素,让整个古村热闹了起来。

茶山镇“新时代新思想”金句微传播也走进了非遗活动现场。群众在体验非遗项目制作的同时,聆听、感悟文化相关的金句,或者参加“方言读金句”活动,加深对金句的理解。

此外,“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还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寒溪水村、上元稻田公园等开展。在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茶文化图书馆内,省级非遗项目古琴音乐(岭南派)东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可逊老师,为古琴爱好者带来古琴文化培训课堂。在红色文化村寒溪村,农光曲艺社带来了精彩的粤曲表演;在上元稻田公园,旗袍走秀、稻田里的音乐会,组成了一场稻田里的艺术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群众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

接下来,茶山还将借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契机,举办阳光读书会之典籍里的东莞江湖讲座、古琴文化系列培训、“云”画非遗线上展、古建筑群防火小百科展、云上茶园游会IP形象网络投票活动等。通过开展这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增强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