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都是热心人 个个出力护高考
2022-06-13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城都是热心人 个个出力护高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关炜瀛)十年苦读,三日奋战。每年高考都是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社会各界对高考生的关怀和帮助,也彰显了城市的文明与温度。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高考期间,深圳各区各部门、志愿者、普通市民等各尽所能,爱心送考、暖心助考、用心护考,一个又一个温暖场景,汇成了一幅文明的美丽画卷。

在街头,一辆辆爱心送考车把考生安全、快速送到考场。自2004年以来,深圳出租车行业每年都发出倡议,号召出租车司机积极加入爱心送考行列。据统计,2022年高考期间,截至6月9日上午,鹏程电动爱心车队共接送福田区考生112车次,其中预约57车次、驻点接送34车次,巡游接送21车次。“半个月前就有很多司机报名参加爱心送考,还有来自大鹏新区的网约车司机在网上看到了消息,也加入到了我们福田的爱心车队中来。”曾获评“福田好公民”的鹏电集团驾驶员张翔说道。

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服务队也是爱心送考的重要力量。“我还早早地看了天气预报哩!雨衣、雨鞋都在后备箱备着,把考生准时安全送达,我觉得很开心!”第一次参与爱心送考的退役老兵曾先生说,“只要我还能继续开车,每年都会来参加爱心送考服务,希望贡献我作为退役军人的一点绵薄之力,传递正能量!”

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福田中学高考加油站站长邓庆东说:“今年志愿者报名人数比往年更多,有一些志愿者是上午和公司请假几个小时,送完考生后下午又回去上班。”点滴爱心,汇成文明之河。

在各个考点及周边,交警、城管执法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各司其职,努力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文明、和谐、舒心的高考环境。

“龙华交警部门在龙华区各个考点设置了2名民警、6名铁骑,在保障周边交通的同时,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帮助。”据龙华交警中队中队长李杭介绍,交警部门在龙华大队设置了指挥中心,对全区的交警力量进行统筹部署,提前对道路隐患进行排查,以确保考生的道路交通安全,同时还为铁骑配备双份头盔,保障突发情况下考生的行驶安全。

在各区,除了交警部门的积极行动,志愿者也配合交警在考点周边开展巡查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比如在重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对考点周边路段的车辆加强“禁鸣喇叭”等提示,有序引导广大市民文明驾驶。此外,不少考点周边还设置了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爱心文具包、饮用水、药品、雨具等应急物品。

各部门积极行动全方位助力高考学子安心备考、舒心高考。在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高考期间组织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考点校园周边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确保各考点周边市容整洁和道路通畅;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到辖区6个考点及周边旅店(酒店)进行卫生监督检查,指导考点、酒店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关保障工作;区建筑工务署对临近考点的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南山科技创新中心(六街坊)等5个建筑工地,落实全天24小时停止所有会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抢险、抢修、应急作业除外)的要求,全力防止和减少噪声污染。

为梦想护航,为高考“静音”。考场内,莘莘学子奋笔疾书、描画梦想;考场外,干部群众全民动员、热心参与。考场外的一幕幕,是深圳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全体深圳人携手勾勒出了一道亮丽的文明实践风景线。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