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军发首次以深大校长身份与媒体见面,描绘深大“三步走”发展战略
2022-06-10 19: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毛军发首次以深大校长身份与媒体见面,描绘深大“三步走”发展战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记者 曹园芳 翁瑞峰 梁榆其)6月10日,深圳大学举行荔枝节媒体沙龙活动,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首次以新身份与媒体记者见面交流,并就自己4个月以来在深圳大学的调研和感受,以及深圳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进行了畅聊。

 

在毛军发看来,深圳大学是一所底蕴非常深厚的大学,各方面的基础非常扎实。毛军发说:“深圳大学的目标定位非常清楚,希望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为此,他透露,深圳大学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二步中长期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毛军发表示,“世界一流大学”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于深圳大学来讲,首先是要为“双区”建设做出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深大是一所地方性大学,要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凡是地方性强的、民族性强的,它才具有国际性。”

其次,世界一流大学既要有地方特色,也要符合国际标准。毛军发希望深大能够产生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型重大科学成果,这些成果既包括“从0到1”的基础研究成果,也包括一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第三,大学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人才是最主要的“产品”,深大要担负起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任。毛军发说:“深大的‘双创’教育颇具特色和优势,创新创业已融入深大的基因和血液中。深大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双创’精英人才,我们应该把这个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毛军发强调,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要立足特区、拥抱港澳、胸怀祖国、面向全球,这才是一所国际一流大学应该有的战略和胸怀。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