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园区!大鹏新区这个片区年产值超百亿
2022-06-10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入围深圳市先进制造业园区!大鹏新区这个片区年产值超百亿

坝光-葵涌中心区鸟瞰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晓旭 李星鑫)近日,深圳出台《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产业基础较好、具有空间保障能力的区域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导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内示范效应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其中,大鹏新区和盐田区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以及海洋产业,共同打造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而位于大鹏新区的“坝光-葵涌中心区”因其良好的产业基础及空间保障能力,将成为打造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的重要引擎。

“坝光-葵涌中心区”以坝光片区为核心,葵涌中心区工业区作为配套圈层,总规划用地面积8.0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面积2.33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集群相关的研发及制造环节,打造极具山海特色的绿色生态湾区、大湾区海洋新兴产业高地及比肩全球高度的生命科学示范基地。

生物家园俯瞰图

当前,新区积极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安排,提升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片区内主路网已基本打通,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白沙湾公园完工;坝光展示厅、人才公寓一期已投入使用;人才公寓二期、坝光文体中心、体育中心等生活配套中心正加快建设。目前,坝光-葵涌中心区已建成了生物家园、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等一批优质产业空间,集聚了比亚迪半导体、乐土沃森生命中心、蓝韵实业、蓝韵影像等一批重点企业,年产值超百亿。

在空间承载方面,坝光片区首个产业载体项目生物家园已于近日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总用地面积4.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提供13.9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是涵盖研发写字楼、公共实验室、园区管理中心、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图书馆、商业配套等的综合性示范园区,能够一站式满足企业工作及生活所需。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家园还为生物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专属配置双回路供电,自备发电机房、蒸汽房、纯水间、生物工业污水处理间、设置医用气体集中供应竖管等专业基础设施。目前,园区意向入驻率已经超过60%,纤瑞生物、迪威迅-海圻、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海洋大学、中科院等片区重点发展的海洋经济、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校(机构)将陆续落户。

生命科学产业园

据悉,坝光-葵涌中心区已储备净地1平方公里,未来可释放新增工业用地面积约2.19平方公里。接下来,新区将加快释放制造业园区工业用地,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75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着力构建用房用地、租售并举的产业空间供给体系。

同时新区也将积极承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4+3”,其中,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海洋产业;3个未来产业为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深地深海,构建“三城三湾一区多点联动”的空间格局。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托新区产业基础,前瞻谋划特色细分领域,积极争取国家级生命健康领域先行先试政策支持,率先构建具有大鹏特色的大健康前沿发展新生态,营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汇聚资源要素的发展环境,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