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10亿元助力企业发展! 罗湖发布2022版全新产业政策
2022-06-09 1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拿出10亿元助力企业发展! 罗湖发布2022版全新产业政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记者 李慧)6月9日,罗湖举行“双周发布”产业政策专场,围绕“新罗湖新政策,重塑罗湖产业新未来——罗湖推出10亿元产业政策大礼包”作主题发布。

当天,罗湖发布最新产业政策,全新制定《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罗湖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包含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等)系列政策,拿出10亿元助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助推产业发展“跑起来”。

产业资金规模提高50%,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

2022版的全新产业政策,资金规模创历史新高、更加突出创新引领、政策体系更加完备。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在发布会上介绍,罗湖2022年产业资金规模将提高50%,超10亿元,对企业落户、购房租房、吸引人才、科技创新等开展全链条、全方位、全周期的支持,多项政策支持力度全市最高。例如,企业落户最高扶持1亿元;购置办公用房最高扶持1亿元;引进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最高扶持1亿元等政策条款为全市最优或处于全市前列……

新政策在科技创新方面着重发力,打造罗湖经济发展新引擎,构建以“基础科研平台、龙头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三轮驱动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政策构建了“1+3+N”的产业政策体系。其中,“1”是产业资金管理办法,“3”是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三个普惠性政策,“N”是具体专项政策,主要围绕软件信息、大健康、数字创意、金融、商贸、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制定专项政策。

“招好”与“培育”兼并,为初创企业设立最高10万元“首贷扶持”

罗湖最新产业政策将招好引优和培育孵化相结合。既注重吸引“大而优”的总部企业、优质企业,为罗湖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又侧重发展“小而精”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创造罗湖未来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针对初创企业、小微企业、中大型企业的不同发展历程设立了首贷、发债、上市、股权交易等发展不同阶段的扶持政策。

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

对于初创企业可能面临贷款需求,设立了“首贷扶持”,该条款为罗湖区独创,按贷款规模的一定比例给予融资企业最高10万元首贷补贴,有效解决辖区初创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对于小微企业完成融资,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发债扶持。对于中大型企业,将鼓励企业做强上市,扶持力度由原来的2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该扶持力度为全市最优。

真金白银扶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1.5个亿人才专项资金

罗湖新的产业政策将直接扶持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例如,为降低企业办公空间成本,有“购房打八折,租房打七折”的优惠,设立企业管理团队扶持等,给企业真金白银的直接扶持。

除直接扶持外,罗湖还重引导社会资源共同服务企业发展,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用,全面营造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营商环境。例如,引导社会物业对老旧园区(楼宇)进行改造,最高扶持300万元,提升辖区办公空间品质,用好宝贵物业资源。

此外,新的产业政策还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安排1.5个亿左右的人才专项资金,为人才提供住房、医疗、教育等综合配套服务,为他们在罗湖安居乐业创造最优环境和最佳土壤。

最新科技创新细则显示,罗湖未来将重点发展7+1产业集群

罗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体系。

对此,为了更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辖区产业现状和存在短板,罗湖进行了科技创新实施细则修订。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郭桂林现场解读了最新科技创新细则。据悉,罗湖将按照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20+8产业集群统一部署,重点发展7+1产业集群,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1个未来产业,包括软信、新材料、大健康、数字创意、现代时尚等,同时立足现有基础,在全市八大未来产业里面,罗湖区重点发展区块链产业集群。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郭桂林。

最新科技创新实施细则从三个方面出台具体的17条,分别是大力引进重点企业和科技项目;扶持存量企业做强做大;打造产业创新生态。

大力引进方面,罗湖将对比较欠缺的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按照融资的情况给予最高5000万支持,对重大创新平台最高可以支持1个亿,对专精特新、国高等罗湖急缺企业最高扶持300万。

扶持存量企业做强做大方面,从研发扶持、项目配套、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战新产业以及科技金融方面等方面做布局和支持。“罗湖是传统金融强区,罗湖科技创新要有新的突破,一定要紧密结合罗湖金融发展优势来做这个事情,尤其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这方面我们也愿意做一些尝试,帮助他们缓解融资问题。”郭桂林在采访中说道。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方面,对创新载体按国家、省级、市级三个层级分档扶持,对于国家创新载体分五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扶持。对于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50万元扶持。对于给予科普基地最高30万元,科普科技交流活动最高200万元扶持。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