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文 | 全民护航高考,彰显福田文明底色
2022-06-09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民创文 | 全民护航高考,彰显福田文明底色

全民护航高考,彰显福田文明底色。(视频)

6月7日-9日是莘莘学子奋战已久的高考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记者 郑银滋 杨铭琪 通讯员 陈育君)凤凰花开满鹏城,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7日-9日是莘莘学子奋战已久的高考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一场“爱心接力赛”在福田举行,为考生营造一个安静、文明、和谐、舒心的高考环境。车窗玻璃上的一张张“爱心送考车”贴纸,一支支整齐规整的送考车队,一个个落地奔赴理想大学的考生,连成了通往鲤鱼门的车桥。

全城动员,齐心温暖赴考路。2022年,福田区率先打造现代城市文明典范,以文明律动串联起福田区一个个创建文明、守护文明的温暖场景,汇成了一幅动人的文明创建华彩篇章。

接送考生至考场的家长。

爱心送考助出行送安全 退役老兵传递“圳”能量

爱心送考是深圳出租车行业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一项重要公益活动。自2004年以来,深圳出租车行业每年都发出倡议,号召出租车司机积极加入到爱心送考行列。据统计,2022年高考期间,截止6月9日上午,鹏程电动爱心车队“爱心送考”共接送福田区考生112车次,其中预约57车次、驻点接送34车次,巡游接送21车次。

“半个月前就有很多司机报名参加爱心送考,其中还有来自大鹏新区的网约车司机在网上看到了招聘,也加入到了我们福田的爱心车队中来。”鹏电集团驾驶员张翔说道。曾获评“福田好公民”的他,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献爱心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福田好公民”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营造“崇德尚礼”的文明氛围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像张翔这样的热心福田人还有很多,他们让善良的种子开出道德之花,让城市的空气都氤氲着文明的馨香。

福田好公民张翔接送高考考生。

鹏电集团作为深圳市属国企,多年以来始终坚持爱心送考活动,通过年复一年为高考护航的志愿服务,来引导真情互助的大众效应,彰显社会的和谐与温度。

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服务队的退役老兵提前在车里备齐了口罩、饮用水、消毒酒精、文具等用品。

皓首雄心,夕阳红之光,来自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们也加入到爱心送考的队伍中。“我还早早地看了天气预报哩!雨衣、雨鞋都在后备箱备着的,把考生准时安全送达,我觉得很开心!”第一次参与爱心送考的退役老兵曾师傅感慨道。他告诉记者,自己提前一天就在车里备齐了口罩、饮用水、消毒酒精、文具等用品,“只要我还能继续开车,每年都会来参加爱心送考服务,希望通过贡献我作为退役军人的一点绵薄之力,为福田传递正能量!”

据记者了解,今年共有92名红星志愿者和42台车辆参与助力高考志愿服务行动,协助考场校外警戒线以外的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免费发放饮用水和口罩,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今年志愿者报名人数比往年更多,有一些志愿者是上午和公司请假几个小时,送完考生后下午又回去上班。”福田中学高考加油站站长邓庆东说道。

考场外的一幕幕,是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考场内是一场严肃的人生大考,考场外则是全民携手勾勒出的一道亮丽文明实践风景线。

“爱心加油站”助应急送保障 深圳地铁开辟追梦快行道

在离福田中学不远处的地铁站,安检处立起了醒目的“考生通道”指示牌。高考期间,深圳地铁向考生设立了“优先过安检”“绿色通道”“爱心加油站”,以切实的“助考服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高考当天搭乘地铁的考生,只需向车站工作人员出示准考证,便可优先过安检。

深圳地铁还为广大考生准备了若干套“爱心文具”。

“文具5套、口罩8个,再点一次。”在深圳地铁红岭站的“爱心加油站”,值班站长唐晨涵正一一清点着高考物资。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深圳地铁还为广大考生准备了若干套“爱心文具”,供忘带文具或口罩的考生免费领用。除文具外,车站还配备了风油精等防暑用品帮助考生缓解晕车、紧张、胸闷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

文明是一趟列车,所行之处飘满芬芳。全民筑起的送考之路,成为福田这个夏天又一文明志愿服务的重要品牌。

交通执勤助秩序送文明 福田交警全力守护畅通赴考路

“您好,前方设有考点,禁止机动车通行,请您绕行。”

福田中学附近的交通管制路口的“交通执勤岗”,交警正忙碌指挥路面交通,确保考点周边交通秩序井然。高考期间,福田交警开启高考“护航模式”,成立了爱心护航队,全面保障福田区6个考点及周边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送考服务。

福田交警为考生提供系列暖心服务保障。

同时,福田交警为考生提供系列暖心服务保障,为迟到、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和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和家长的报警求助,积极做好考生乘坐车辆引领工作,确保所有考生顺利抵达考场

赴考路上,福田交警为考生开辟出一条畅通无阻的“逐梦大道”,“硬核”护航让所行之路洒满了文明之光。

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服务队准备的明信片。

六月蒸暑日,学子折桂时。车窗上的爱心贴纸、校门口的热心“红马甲”、身着红旗袍的考生家长、暑热天下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这是一场鼓气和爱的全城接力赛。在这个社会中汇聚了文明奉献的因子,凝聚了道德行为的伟大力量,向全社会传递一种博爱厚德、向善向上的正能量,于无声中滋养了城市文明风尚。护航高考是一次城市文明大检阅,展现的是城市的气度,传递的是人与人的温馨、关爱与和谐。

[编辑:许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