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2022-06-09 09: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州南沙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广州6月8日电 (记者 王坚)“今年3月份,南沙区出台了29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聚焦于口岸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环境改善。”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潘玉璋8日在2022年南沙自贸区口岸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政策宣讲会上表示,南沙将发挥好港口的链接作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南沙营造国际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南沙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叠加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战略政策优势,依托优良的港口条件致力于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是中国战略平台最多、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潘玉璋透露,下一步,南沙将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进一步吸引各方资源要素聚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近年来,广州港集团持续加强南沙港区吞吐能力建设,建设南沙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推进南沙通用码头、南沙五期项目建设。

广州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建设提升南沙港区综合物流配套设施,新建成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北区,南沙港进港铁路等,打造“湾区国际集拼中心”、海铁联运基地,提升综合枢纽能级。

同时,广州港集团会持续提升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科技赋能港航业务,通过实现无纸化办单,探索区块链技术,提升整体物流链效率,全力打造一流智慧港口;并开通湾区一港通业务,实现关港协同便捷通关,推动湾区内货物更加高效流通。

此外,南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也积极推动“一地办证、全省通用,7×24小时通关服务,停泊不超24小时,一次性办结出境手续”等一系列措施落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