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外的“荧光绿”十分亮眼 深圳公安助力学子逐梦起航
2022-06-09 08: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考场外的“荧光绿”十分亮眼 深圳公安助力学子逐梦起航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解树森 林清容)盛夏六月,凤凰花开。即便经过首日的考试,高考第二天的保障工作也没有轻松下来,考生忘带证件、被堵路上等各类突发情况仍有发生。加上暴雨天气,护考保障工作面临一定难度。深圳警方坚守在全市考点,受理家长或考生的紧急求助,为考生追梦之旅保驾护航。

穿梭“车海”争分夺秒安全送考

6月8日7时45分,一名考生到达考场后才发现考试证件遗忘在学校,于是立即向龙岗交警铁骑求助。铁骑迅速响应,用时14分钟将考生送到学校取回证件,并及时将考生送回考场。14时10分,龙华交警在龙华中学考点执勤时接到一考生求助称,其准考证和身份证遗忘在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教室内,急需回去拿,因暴雨天气,担心路上拥堵考试迟到,希望交警帮忙。铁骑迅速护送考生到学校取证件,并将其安全送回考点。

高考期间,深圳交警充分发挥铁骑优势,在全市重要道路、易拥堵点、事故多发点、辖区接力点及赴各考场的主要道路强化滚动巡逻,随时接收考生及其家长的紧急求助。同时,交警部门安排警力强化考点周边值守管控,做到快速发现警情、及时处置疏导,确保涉考车辆畅顺通行。

6月8日早上8点半,记者在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考点看到,虽然所有考生顺利进入考场,但场外还是有不少家长等候。陪考人群中,一身荧光绿制服的交警十分亮眼。从警18年的南山交警大队西丽中队中队长姚壮,年年和考生打交道,这也是他护航高考的第18年。除保证考场外道路通行,他还负责每天接送市第二高级中学考点外校的考生大巴护送,待考生全部进入考场后再对考点所在的创科路段进行交通临时管制措施,直到考试结束,全程在考点护航陪考。

高考安保见证莘莘学子成长

“警察同志,能不能帮我看看,我的孩子进考场了没?”高考首日南头中学考点,市民刘先生的这个问题,把有十多年护考经验的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南头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涛给问懵了。他说:“考生或家长问考场地址的,问如何补办证件的,我遇到过挺多,但问考生进没进考场的还是第一次。”

刘先生表示:“我本来想亲眼看孩子进考场的,但考点门口要求即停即走,我怕挡着别的考生,只好先到旁边找停车位去了。考试不能带手机,班主任的电话也没信号,我怕孩子又没进去考试。”这个“又”字,让在场人员产生疑惑。

原来,小刘因某次考试发挥不理想,渐渐对考试失去信心。有几回模拟测试,人进了学校的门,却没踏进考场。这次关键的考试,刘先生生怕孩子又因信心不足,缺席高考。

刘涛一边安抚心急如焚的刘先生,一边呼叫考场驻点警力帮忙,大家有的四处询问送考老师,有的帮刘先生出主意。这时,南头派出所社区警长林万蔼提议称:“我们不妨找找看有没有收到孩子的入场证明材料。”据悉,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都要验证身份,如果找到小刘递交的身份证明及健康码复印件,就可证明小刘进入考场。

随即,林万蔼拿来一大叠考生入场材料,众人开始对着小刘的照片,靠在路边的铁马上翻找。十分钟过去,众人合力翻遍了一叠又一叠资料,却都没发现小刘的资料。现场气氛越来越凝重。这时,一位送考老师的话,让众人悬着的心落了地:“他进去了,我看着他进去的!”开考铃声响起,刘先生望向了学校的方向。

“下午执勤时,我又看到刘先生。他说,孩子终于克服心理阴影,走进了考场。高考的意义不仅仅是取得高分,更是见证成长,这让我觉得高考安保工作非常有意义。”刘涛说。

畅通办证“绿色通道”解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福田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在高考期间开通考生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6月6日至8日共为9名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加急办理考生户政业务3人。在南山,南山警方为8名考生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或身份证明。

6月6日23时许,一位焦急的母亲向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梅林派出所求助。她的儿子第二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当晚在检查物品时才发现身份证已过期。“这可怎么办,一定不能耽误孩子高考啊。”梅林派出所在核实情况后立即致电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说明情况,希望能协助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同时安抚家长情绪。另一边,户政部门收到消息后,也在加急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为了不影响考生休息,值班人员在第二天早上7点把办好的临时身份证交给执勤警力,并由执勤警力送往红岭中学考点。7点20分,考生终于在考试前拿到临时身份证。见到没有耽误儿子高考,这名母亲喜不自禁,考生也向送证警力致谢。

6月7日,高考首日,上午7时20分南头中学考点的一名高考考生发现遗失身份证,拨打110电话求助。南山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人口中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通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给考生紧急补办临时身份证。不到半小时,该名考生在户政大厅拿到了新出炉的临时身份证,紧张的情绪也很快得到缓解,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工作人员安慰考生放松心情,调整身心准备就考。

无独有偶,下午临近开考,治安管理大队人口中队接南头派出所高考校园值守民警的电话,考点外一名考生的身份证遗失急需补办。人口中队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加急办理临时身份证,仅用时7分钟,就完成受理、审核和制证全流程,最终该考生在开考前拿到证件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