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稳外贸:深圳中行创新担保模式 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
2022-06-08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稳外贸:深圳中行创新担保模式 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记者 朱琳)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健经营带来较大的困扰。为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圳中行积极响应国家稳外贸政策号召,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落地深圳市首笔创新担保模式下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为深圳市某小微企业免保证金开展远期结汇业务。

“在与企业的交流中发现,汇率保值业务需要缴纳保证金,是影响中小微企业套期保值意愿的重要因素。保证金对企业经营现金流形成一定占用,成为很多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操作的顾虑。”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该痛点、难点,深圳中行与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出新型担保模式,通过第三方担保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远期结售汇交易授信额度,无需企业提供抵押或缴纳保证金。同时,中小微企业所支付的担保费用可申请一定的政府补贴。该业务模式解决了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时“需占用资金”的难题,降低了企业汇率保值门槛,缓解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有效改善了银行保值产品的适用性和服务体验。

据了解,作为深圳最早的外汇专业银行,深圳中行扮演了深圳乃至全国外汇业务拓荒牛的角色,在外汇业务领域一直走在前列:1994年以来,深圳中行陆续获得首批结售汇业务资格、首批试办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率先完成首笔外币资本金意愿结汇业务,结售汇业务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发展至今,深圳中行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创新金融工具,加快科技运用,以丰富的经验和多层次的外汇产品,助力特区外贸企业的发展。

据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外贸企业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颇为重要。深圳中行将积极践行“稳外资、稳外贸”的政策指导,持续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优化汇率避险服务质量,帮助企业提高汇率避险能力,助力外贸企业聚焦主业、实现稳健经营发展。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