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跨越40公里进行走访 罗湖区“懿米阳光”以实际行动为困难家庭纾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跨越40公里进行走访 罗湖区“懿米阳光”以实际行动为困难家庭纾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懿米阳光与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开发“幸福在身边——困境家庭走访计划”,将对深圳市80户困境家庭进行家访,为100名非深户困境儿童申请助学金。2022年2月项目正式启动,近日,幸福慈善基金会与懿米阳光启动了第三期的走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8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黄霞)深圳市罗湖区懿米阳光公益发展中心于2015年与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会达成合作关系,成功为辖区6名就读小学、初中私立学校困难孩子申请每学期2000元或3000元助学金。2022年,懿米阳光与深圳市幸福慈善基金开发“幸福在身边——困境家庭走访计划”,将对深圳市80户困境家庭进行家访,为100名非深户困境儿童申请助学金。2022年2月项目正式启动,近日,幸福慈善基金会与懿米阳光启动了第三期的走访。

走访当天,幸福慈善基金会志愿者、懿米阳光的工作人员及负责社工一行6人来到位于燕罗街道的李先生家里。李先生2021年查出患有口腔癌,经过两次手术及近一年放射治疗,花光家中全部积蓄,癌症后遗症使得李先生无法工作,现在只能靠妻子在工厂上班赚取微薄的生活费。

李先生有两个女儿,姐妹两人每学期学费分别是5200元和3800元。姐姐成绩十分优异,正在争分夺秒地备战中考,妹妹生活学习都很自律,获得了一大摞荣誉证书,她的志向是当一名英语老师。

尽管遭遇了家庭的重大变故,但李先生一家人还是非常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爸爸和孩子们的笑脸都十分耀眼,极具感染力。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住在沙井街道的张女士家。张女士的二女儿2017年3月确诊患上胃肠间质瘤,手术及治疗费用高达20多万元,2021年4月再次确诊为肝转移,后施行消融手术6次,又花费10多万元,其中有17万元都是借款。现在仍需要长期治疗及服药,花费无法估算。

张女士和丈夫两人都是工厂里的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约5000元。孩子患病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她在照顾好3个孩子及上班的同时,挤出时间自费取得了本科学历及多项提升自身素质的证书。

张女士有3个女儿,读大一的大女儿每年学费+住宿费是25600元,她已经申请了每年8000元的助学无息贷款,二女儿患病前每次考试都是全年级前72名,这样就可以拿到学校的学费减免奖励了,对于拿到奖励她现在依然信心十足,同时还对自己以后的人生做出了规划,三女儿也是非常爱笑、热爱学习的孩子。

中午,工作人员一行人顾不上吃饭,又走访了另一户困境家庭。谢女士3年前因为尿血和肾脏问题,检查出肌酐高、尿酸高,导致全身浮肿,3年来看病吃药花费数万元,要长期服药,丈夫10多年前检查发现有家族遗传的慢性乙肝,现在已经发展为早期肝硬化,检查及治疗花费数万元,也需要长期服药控制。

由于谢女士夫妻二人都在工厂上班,需要加班到很晚,孩子比较瘦弱,放学后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家吃饭写作业看电视。长期缺少亲人陪伴,谢女士十分担心孩子的心理及视力问题。

孩子性格比较腼腆,工作人员陪他玩游戏,令他非常开心,他也很喜欢工作人员赠送的零食等小礼物。幸福慈善会工作人员建议街道社工多带动孩子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让孩子多感受社会的温暖与呵护。

在简单的就餐后,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最后一户困境家庭。马女士二儿子2006年6月诊断出患有脑癌,在广州医院ICU病房住院4个月左右,住院费及治疗费54万元;后来又做过8次开脑及装管手术,花费10多万元,2009-2010年又做过8组化疗,花费4万元,放疗花费12万元;治疗结束后,医生建议每3-5个月复查一次,需花费6000-7000元,已经1年多没去复查。医生建议服用的提升免疫力的康复奶粉,也因经济原因,没有购买。

马女士2021年1月遭遇交通事故致九级肢体残疾,司机逃逸,没有任何赔偿,医院诊断需要安装假的半月板,并10年更换一次,因为经济困难至今没有去安装,现在无法工作。丈夫有高血压、胃病,做计件快递工作,每月工资约3000元,需要供养3个子女上学,生活异常艰辛。

马女士二儿子此时从脑子到胸部到腹部都连着一根长长的导管,从无数次手术到放疗化疗,期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但他从不去抱怨自己的病情,反而能理解父母的不易。工作人员和他玩游戏下五子棋,他的思维非常敏捷,看到自己赢了,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遭遇生活的如此变故,马女士却在无法上班时坚持去社区做义工,每天面带笑容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她说任何时候都要对社会心怀感恩之心,看着她带着从容的笑脸,讲述着这些年的遭遇,工作人员内心深受震动。走访工作虽然辛苦,但在看到困境家庭生活不易却心向阳光,工作人员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

今后,懿米阳光将在罗湖区妇联、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指导下,针对罗湖区困境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连接更多公益组织及社会资源,开展长期深度合作,以更多实际行动为困难家庭纾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