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部门合力齐撑高考学子:随时待命“出征” 全力护航高考
2022-06-08 08:3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多部门合力齐撑高考学子:随时待命“出征” 全力护航高考

人工智能朗读:

“请不要在门口聚集”“往这边走就可以排队”……6月7日是高考首日,在广州市越秀区9个考点外,广州青年应急志愿者储备队队员正在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维持周边秩序、提供问询服务等,为高考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当天全省多地迎来“龙舟水”,为了全力保障考生安心赴考,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及志愿者队伍齐上阵,为考生提供天气应对、爱心送考、疫情防控、物资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确保不让考生因为场外不确定因素缺考。

提前准备确保考试风雨无阻

近期全省有持续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为此广东各地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在老城区,暴雨容易造成水浸,所以我们提前对水浸点进行细致摸排。”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越秀大队胡警官表示。据悉,广州公安联合有关部门,安排数百名警力在岗备勤。全市交警已摸排可能影响考点的水浸点21个。公安部门还积极加强考点周边治安防控、护考送考等服务工作。

此外,考试期间,环保、城管、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联合开展考点周边环境整治、密集发布专题天气预报,供电部门做好考点和各级招考部门供电线路检修。

今年,广州开行17条定制公交专线往返校园与考点、筹备300辆“爱心送考”车辆点对点接送有需要的考生,逾万辆出租车优先为考生提供应急接载服务。此外,高考期间3条BRT线路临时取消停靠南武中学附近公交站点。

17条往返校园与考点的定制公交专线则包括水荫路南站直达第七中学定制专线、水荫路南站直达培正中学定制专线、华景新村开往一一三中学接驳定制专线等,覆盖6个行政区共计11所学校。

针对从化地区的送考需求,广州公交集团也组织了25台高考专车为南洋中学、从化二中等4所学校约1250名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保障广大师生顺利出行。

广州BRT方面表示,高考考试期间,BRT线路将关停报站设备,全线站台将降低站台广播音量,其中考点附近的师大暨大站、珠江村站停用广播并增加50%的现场导乘岗位,还提供应急文具袋、医药箱等用品。

靠近南武中学的B8线路宝岗大道北站(南行)、B9线路东方三路站(东行)、B21线路同福中站(东行)在考试期间临时撤销停靠,以营造安静的考场氛围。

广州公交集团表示,广州途经各个考点附近站点的公交车将减速慢行、严禁鸣笛,并重点增加途经考点公交线路考试前后1个小时的发班密度,以确保考生准时到达考点和考试结束的快速疏散。

以往,为配合高考顺利进行,茂名市区会设置5个交警高考爱心服务点,今年考虑到高考期间可能有强降雨,爱心服务点除提供急救箱、口罩外,还为考生准备了一次性雨衣。

在深圳,各种举措也已落实到位。针对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各考点均提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快速搭建遮阳棚,建立避雨通道,为考生准备好毛巾、干净校服、雨伞、矿泉水、防暑药品等。

6月7日数学科目开考前突降暴雨,不少执勤交警为考生递上雨衣、撑起伞。东莞公安民警接力撑起平安伞,为学子们打造临时“雨棚”,方便考生们快速通行。

在江门,提前准备在考点服务站的雨具缓解了考生的燃眉之急。一名高考学生到达江门一中考点服务站时,由于忘带雨伞和雨衣,头发被打湿。见状,执勤民警立即让他到帐篷内躲雨,并将提前准备好的雨衣递给他,帮助他顺利进入考场。在江门鹤山市,交警将部分没有带鞋套的考生背到送考车上,避免暴雨淋湿鞋子导致不适,影响考生考试正常发挥。

“爱心护考”与考生温暖相伴

广州市执信中学门口,考生和穿着寓意“旗开得胜”旗袍的家长拥抱,与考点外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人员一一击掌后进入考场。志愿者们一早就来到考点送考,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广州在多个重点公交总站内搭建了“爱心助考加油站”,为考生配备“助考文具包”“防疫应急包”和满满励志贴的“助考盲盒”。代表着广州青年志愿者的“网红”卡通人物——“扬扬”在现场舞动“加油操”,为考生送上暖心祝福。在广州天河区,58个爱心企业门店集体化身“无接触高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应急充电、免费打印、雨具等用品和服务。

爱心送考车成为送考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东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做好防疫消杀的前提下,面向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爱心车主等群体,招募志愿者组建“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免费优先接送服务高考考生。“能护送学子们平安赴考,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很有意义。”爱心车队的宋全民说。珠海连续15年组建高考爱心车队,今年组织200辆出租车为高考护航。

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在揭阳第二中学门口发现一名考生左脚不慎受伤骨折,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考生到考场附近休息区休息;湛江市坡头区骤降大雨,考生家长身披雨衣上前撑住雨棚,守护考生通过安全通道;佛山南海公安分局安排铁骑队员搭载没能打到出租车的考生到达考场……一个个暖心举动、一次次无言奉献,全力呵护每一名考生的“高考梦”。

科技护航助力平安高考

今年是新冠疫情影响下的第三次高考。我省规定考生入场前除需出示准考证、身份证外,还须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相关要求。

7日早8时许,在湛江市坡头区第一中学考点,考生们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有序入场。工作人员须检查考生核酸阴性证明报告、准考证及身份证,并在入场处设置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对考生进行体温检测。

在云浮中学(高中部),考生进入考点须扫场所码,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和核酸证明。今年云浮考生人数近1.8万人,全市共启用13个考点、约620个考场和39个备用隔离考场。

除疫情防控外,为了让广大考生安心考试,相关部门还主动整治鸣笛、噪声等问题,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在广州,考前半小时至每门考试结束期间,全市有39个考点附近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多个路口安装了鸣笛监控设备,对经过考点附近的车辆严管严控。广州市第七中学门外还有一套设置在路边的“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该系统可以发现并对无人机进行反制,高空探测范围为半径3公里,低空探测范围为半径1.5公里。”民警介绍,这是为了避免有无人机对考试造成影响。

高考首日,全省各地考点周边出现了一批批志愿者,成为护航高考的重要力量。在河源东源中学考点,有一支连续6年支援高考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草稿纸、考试笔、饮用水、消毒液、口罩、雨伞等物品,同时为遇到紧急情况的考生提供帮助。



[编辑:刘晓宇]